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02

城大辦獸醫學院 歎港覓地難

  城大自資6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開學半年,平均60人爭1個學位,惟首年僅收生12人。該校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形容,開辦新學院過程艱巨如「創業」,尤其於香港覓地困難,同樣投資金額可於澳洲買起一條村。

 

  對於收生要求,他認為學生不能只愛好動物、有良好科學數理底子,最重要是領導才能及擅於溝通,因要帶領團隊,與寵物主人、農夫及政策制定者溝通。他指,本地獸醫專科醫生稀少,僅得1%,盼學院可於食物安全、新興傳染病及動物權益方面等作出貢獻,豪言要於20年內成為世界20大頂尖獸醫學學府。

 

  城大早於8至9年前已開始提出成立動物醫學院及開辦獸醫課程,但政府一直反應冷淡,認為本地市場難以每年吸納數十名獸醫,擔心公帑不能用得其所。幾次「闖關」不果,城大2016年宣布開辦自資6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上年9月迎來第一批學生。

 

院長:由零開始 幸漸見起色

 

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及講座教授禮哲指,獸醫不單要熱愛動物、有良好的理科根底,亦要有領導能力及擅於溝通。

 

  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及講座教授禮哲(Michael Reichel)80年代首次踏足香港,啟德機場仍未變成赤鱲角機場。他接受本報訪問時,形容開辦新學院過程絕不簡單,感覺似創業由零開始,慶幸一切漸見起色。

 

  他曾於澳洲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成立獸醫學學士課程,笑言自己可從錯誤學習,憶述當時城大正尋覓一個傳染病學及食品安全方面的專家,決定接受挑戰,面對的最大困難是「土地問題」,尤其該校希望在港建設世界一流的奶牛場及馬醫院等,他笑言在香港買一片地,在澳洲可買到一條村。

 

  他認為,創業第一步是找出市場需要,勾勒出不同想法後集齊各塊拼圖,在對的時機放在對的位置,並要有先後次序,不能心急,拼圖包括認為香港應該有動物醫院、需要更多病理學研究、需要改善只有1%專科醫生的情況,就逐步處理上述問題。

 

  翻查資料,城大宣布開辦自資學士課程後,隨即購入旺角太平道動物診所作動物醫學診所,同年8月再購入深水埗私人住宅屋苑「丰滙」商場約5萬平方呎空間,計劃營辦動物醫院小型動物診所。

 

  禮哲去年8月透露,院方收到逾600人申讀自資學士課程,其中4名申請者更已持有博士學位,當時就挑選了約60人面試。他指,高學歷不一定享有優勢,關鍵在於展現領導才能。

 

  除良好的自然科學知識根基,包括生物學、化學及數學等,他亦希望同學對禽畜藥物、動物權益、動物護理、動物健康等感興趣,因是課程主要內容。收生時,該校不但考慮他們過往的學業成績,亦注重他們有否領導才能,如於高中時擔任要職,在校內擔任學會主席及社長等會有優勢。

 

講求團隊合作 需擅溝通

 

  為何做獸醫要有領導才能?他解釋,領導才能亦意味良好溝通技巧,而獸醫是一個面向人的工作,講求團隊合作,要與不同人溝通,包括診所內的研究團隊、護士、寵物主人、大眾、農夫、政府官員及政策制定者,故空有熱誠並不足夠。

 

城大斥資2500萬元建立動物醫療檢驗中心,稱由接收樣本至得出化驗結果平均只需1至4日,較以往送往海外檢測,需等候10至14日才有結果為快,望服務香港及整個亞洲區。

 

  城大今年計劃擴大收生,擬錄取20人。禮哲指,該校的短期目標是取得澳新獸醫管理局理事會的完整認證,令課程維持國際認受性,另會繼續加強硬件配套如發展實驗室及與本地農戶合作,長遠目標是在20年成為20大頂尖獸醫學院。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獸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