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19

IT男「化豆腐為神奇」 營業額逾億

  豆腐古代已是平民恩物,街市幾個錢一磚豆腐如何賣過億?本是IT男的羅孟慶化豆腐為神奇,20年內令家業生意增長250倍,去年營業額突破一億大關! 

 

  羅孟慶畢業於城市理工仍未升格大學的年代,97年眼見父親臥病在床,遂拋棄IT事業,接手打理父母創辦的豆腐廠。首3年,他要在廠房留宿學藝,不幸遇上經濟低迷,兼內地食品湧進香港,本已價廉的豆腐都要打價格戰,一磚豆腐街市賣一元,批發價僅五毫。行家樣樣慳都難逃賣盤命運,其中一間由羅在2000年收購,讓他有所領悟:「慳不再是經營之道。」

 

真空冷藏豆腐 快餐店叫好

 

新佛香豆品廠第二代羅孟慶形容自己為「豆腐仔」,家業生意營業額能過億,他多番歎道「好彩!」

 

  羅孟慶開始接觸連鎖飲食集團,發現「餐廳不要平豆腐,要豆腐不易變壞」,遂絞盡腦汁,推出真空冷藏豆腐,每天派冷藏車隊送往不同門市,無防腐劑豆腐也可「凍齡」至晚市,廚師便利自然開心,快餐店批發便成為羅的突破點。

 

  然而,品質優服務好,成本自然高,蝕本在所難免,捱一年後生意漸有起色。「真空豆腐得廚師們口耳相傳,訂單增加才能回本。」羅公司因此成為沙士一劫的業界生還者。

 

  沙士過後,人人都知健康要緊。「小時候,人人都說牛奶營養價值高,近年發現豆類產品的問題比奶類製品少。」沒人比羅孟慶妹妹羅麗紅有更切身的驚險。她懷孕期間,牛奶幾乎是每天必需,直至揭發所喝品牌含三聚氰胺,令她徬徨焦慮。

 

羅老太(左)每天風雨不改到觀塘街市開檔,一磚羅家出品的豆腐售3元。右為女兒羅麗紅。

 

  看著自己的豆腐家業,她意識到:「轉飲豆奶豆漿更健康。」黑心食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毒魚毒奶鬧得人心惶惶,香港人不介意花錢買健康,問題是何者才是真健康?羅前後斥資千萬購入日本台灣儀器,全面實施現代化廠房生產,並萌生製造品牌之念。07年推出壹品豆漿,成為羅孟慶公司躍升的轉捩點,其後推出盒裝豆腐、有機豆腐,進一步佔據市場,健康飲食餐廳聞風而至。今天,壹品產品與大集團品牌一同躋身超市、食店,惟售價相當有競爭力。

 

現代化生產 堅持健康出品

 

羅氏家族的傳統豆腐工場逐漸擴大變為豆腐廠,設備愈趨現代化。

 

  羅孟慶的公司目前主要有3項業務:向街市批發豆腐;向零售商供應壹品豆漿、豆腐;向食肆供應各式豆腐製品,以豆漿為最大收入來源。羅麗紅說,豆漿消耗量大,口渴時一天飲幾次都不出奇;他們刻意採用膠樽裝,方便顧客帶出街飲用。

 

  羅孟慶自言絕非聰明人,幼稚園、小學、中學均曾留級;六兄弟姊妹之中,他是最膽小細心的一個。80年代製造業遷廠北上,香港製造買少見少,他不及其他廠家膽大,覺得內地很多法律條例都不熟悉,於是留守香港,到頭來因為當初堅持香港製造和健康出品,今天站得住腳。

 

  回想當初,羅不顧家人反對、廠內的白眼和質疑,大學生穿著背心短褲,落手落腳由布包豆腐做起。「起初連在廠裏幫手的表哥(明哥)都不相信,自己本身打算廠上了軌道就走。」

 

  每年兩大挑戰莫過於颱風和過年。「廠房在山上,有次醒來發現天亮得很早,原來是門外的樹都被颳走了。」每逢颱風,做豆腐陷入兩難,「豆腐每日新鮮製造,打風怕做了浪費,打不成又來不及生產。」羅道。過年時節,豆腐豆卜更是家家戶戶團年飯上的常客,意味豆腐廠要加班生產,無奈員工歸心似箭,「做老闆也只能哄好員工快手做完,開心回家過年。」

 

  羅形容瞓廠日子一晃三年,如同少林寺,自己當時最大的願望是「肚餓有得食,眼瞓有得瞓」,雖是如此卑微,豆腐廠也只做到收支平衡,97年營業額全年只有40萬元。

 

  他感謝太太一路相伴和支持:「太太是海關督察,以前拍拖食飯我都顧著豆腐生意,這些年來她支付家用也毫無怨言。」

 

  03年,羅萌生設立電子化廠房的想法,便聯同兩位行家,準備在河上鄉廠房幹一番事業。眼見新公司已有雛形,其中一位行家指自己欲轉行,提出拆夥,分手費是剛裝修好的廠房。

 

欠債曾陷低谷 幸家人襄助

 

  誰知數月後,河上鄉生產的依然是豆漿,搶飲頭啖湯,並想趕盡殺絕,令公司一度陷入破產危機,讓患有焦慮症多年的他跌至谷底。「當時債仔排隊上門收數,現金庫存枯竭,最嚴峻的時候甚至無法出糧給員工。」幸好岳父岳母慷慨借出70萬元,才度過難關。

 

  經過幾番波折,羅一度想過賣盤,「但哪有人會買夕陽行業?」如此跌跌撞撞,沒想到一做就是20年。除了多年來有明哥做拍檔相助,羅麗紅和姪兒亦已加入公司幫忙,豆腐已成為羅孟慶一生的志業。「我的子女也知道爸爸是做豆腐的。在英國讀書的大女更會幫我們構思新產品,去年工展會賣斷市的豆腐雪糕就是她的功勞。」他慨歎:「我就是做豆腐的命!」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豆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