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26

男女薪酬現差距 人力部門當守門人

  不少企業致力達到職場多元,可是男女同工不同酬問題仍然存在。

 

施耐德電氣首席人力資源總監(環球人力資源部)Olivier Blum認為,設計多元包容政策,最花時間是定義政策,確保所有市場都適合,而執行就要透過培訓和溝通。

 

  能源管理企業施耐德電氣首席人力資源總監(環球人力資源部)Olivier Blum認為,要解決以上問題,人力政策要清楚定義實行的目的,由上及下推行,人力資源部門擔當重要的守門人角色。

 

  施耐德電氣全球有約14萬名員工,他們打破以單一國家為總部的傳統,於全球設3個樞紐中心,即巴黎、波士頓及香港,營造多元化環境。現時集團在全球有一半工作崗位位於歐洲,而北美及亞洲分別佔30%及20%,故員工來自不同國家及背景。

 

 

非單一政策能減歧視

 

  在香港,施耐德電氣有32%女性員工,在12名香港管理層當中,有4名為女性,佔整體33%,當中包括香港區總裁。加入施耐德電氣有25年的Olivier Blum,有15年於亞洲地區工作,熟悉歐亞職場文化,認為公司情況較5年前已有改進,但數字對他而言還是略低,有改進空間。

 

  早前英國廣播公司(BBC)爆出男女同工不同酬。BBC在去年7月按英國法例,首次公開男女員工的薪酬狀況,發現年薪逾15萬英鎊的幕前員工中,只有三分之一為女性。Google亦有前員工提出訴訟,指公司為了達到種族多元,刻意排除白人和亞裔背景。雖然Google澄清招聘是按求職者的優點而非種族,但還是被外界質疑種族歧視。

 

  Olivier認為,要達到男女同工同酬並不容易,「非單一政策就可解決,亦要考慮工種、職責及經驗,我們也正努力縮窄薪酬差距。」他以施耐德電氣為例,他們會定期檢視男女薪酬差距。現時公司全球薪酬平等評估已涵蓋85%員工。他透露,男女薪酬差距由4年前的兩位數,慢慢縮窄至單位數,現時差距少於5%,希望3年後能在大部分工種達到男女同工同酬。

 

  企業要推動同工同酬,Olivier坦言人力資源部門擔當重要角色,「首先你在招聘時,不要破壞甚至製造這個薪酬差距。」但人力資源只充當守門人,責任還是歸於領導層,最重要是所有政策都應由上及下推行,清楚定義實行的目的。

 

  而要推動女性領導層,就需有更多女性加入,配合指導及支援計劃,從下培育有潛力員工。去年施耐德電氣所招聘的員工當中,有41%屬女性(2014年為30%),而女性高層比例已增至21%。

 

  該公司亦專門設立團隊推動男女平等——「多元性與包容委員會」(Diversity & Inclusion Board),當中有12名企業領導層及人力資源高層,男女比例相等,冀為女性員工提供支援。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薪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