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04

首位港產品水師 「看聞喝」試水3部曲

  水看似無色無味,但原來喝水也是一門學問。現時全球有百多名「品水師」,專門向人提供飲水建議,或為餐廳設計「水餐單」,推薦搭配餐點或入饌的礦泉水。

 

  本地有80後銀行人力資源部高層遠赴德國考取認證,成為首位港產品水師。品水工作不能馬虎,事前須戒酒、戒辣,準備合適紅酒杯,再以「看、聞、喝」3個步驟,分析水的礦物質、純淨度、碳酸含量等。他相信,港人日益追求健康,繼有機食物、素食後,礦泉水料是下個養生熱潮。

 

首名港人品水師李冠威相信,繼有機食物與素食後,品水將是下個養生熱潮。

 

  現年35歲的李冠威(Ivan)擁有城大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從事人力資源工作達12年,先後在匯豐銀行、摩根大通、中國建設銀行工作。自言愛飲水的Ivan一次在內地用山泉水沖茶,有感喝起來尤其順滑,將水帶回港,發現沖咖啡同樣出色,於是開展其品水之路。

 

赴德國考認證 日飲3至4公升

 

李冠威(前排左一)表示,品水師課程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台灣、美加等。

 

  去年11月,他自費4萬至5萬元,遠赴德國考取品水師認證。課程有16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全是品酒師、廚師、食水分銷商、水廠高層等。作為行外人的Ivan坦言,味覺不如其他同學敏銳,初時跟不上進度,惟有將勤補拙「密密飲」,讓味蕾記下不同礦泉水的味道:「當時平均每日飲3至4公升、約16杯水,經常去洗手間」,最終他成功考取證書。

 

  Ivan指出,品水前不能碰煙酒,亦須戒食辛辣食品,品水時須用紅酒杯,手不能摸杯肚,否則體溫影響水溫;品水地點亦須慎選,宜在約攝氏20度的室內。

 

  他續指,品水靠看、聞、喝,「先望水中有無雜質、漂浮物,再聞有無異味」,之後分別喝一小口及一大口,令水接觸舌頭不同部分。平平無奇的一杯水,Ivan能品出百味,「鈉含量比較高的水,有輕微鹹味,鈣較多會有澀味,喝完之後口感有小小乾燥。」

 

東江水礦物量低 蒸餾水已淨化

 

  外國曾有報道指,挪威著名品牌VOSS礦泉水,聘請的資深品水師年薪可達140萬港元,亦有品水師會舉行培訓、為餐廳設計水餐牌。然而,品水在港未成氣候,Ivan指出,港人覺得水應是免費,多數飲自來水,惟輸港的東江水經氯化物消毒,雖然乾淨,但礦物質含量極低;而蒸餾水經離子分離法淨化,幾乎沒有營養成分,故他建議飲用礦泉水。

 

  Ivan與太太每月花逾千元購買礦泉水,又指天然礦泉水市場是商機,如歐洲有逾千個品牌的水。他相信飲水不止為解渴,而是有健康裨益,又認為繼有機食物、素食後,礦泉水料是下個養生熱潮,估計3年內開始普及。現時他亦開辦Facebook專頁,宣揚飲水之道。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品水師 #80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