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28

結合網上網下服務 微醫盼外闖

  人口老化、大家愈來愈注重健康,懂得及早求醫,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上升。加上科技的推動,結合網上及網下的醫療服務開始受關注。

 

  於2010年成立的微醫,一開始就是為解決內地看病難的生活痛點,期後發展新醫療業務,今月初宣布完成新一輪的5億美元融資。早前更有傳聞,該公司有意來港上市。

 

平台有逾2700內地醫院

 

微醫首席戰略官陳弘哲表示,仍有很大空間吸納更多用戶,但亦要先教育他們,改變過去看病的觀念,小病無需找專科醫生。

 

  微醫平台現有超過2,700間醫院、22萬名醫生、1.5萬家藥房和2,700萬月活躍用戶。其首席戰略官陳弘哲接受專訪時表示,醫療服務的質比量更重要,雖然平台上只有兩千多間醫院,但已有約72%的三甲醫院,其中10萬名醫生也是來自三甲醫院。「未來希望吸納更多三甲醫院及其醫生在平台上。」

 

  醫療服務範圍廣,陳弘哲表示,不是所有服務都能在網上完成。微醫的網上服務主要注重發展四方面。包括為網民提供第二醫療資詢、慢性病管理、簡單的覆診,以及進行醫療分流,初步了解病人病情後,再轉介至合適的專科。「新醫療內要有齊網上及網下服務,亦能發揮普通科、專科的分流作用。」

 

  有病除了要看醫生、食藥,更涉及醫療費用及保險。微醫現時的服務分為微醫療、微醫藥、微醫保及微醫雲。陳弘哲解釋,四款服務可分兩層次來看。「微醫雲作為基礎,上層有微醫療、微醫藥、微醫保。」上層服務收集得來的數據,可以儲存在微醫雲上,有解決方案協助分析,再回饋給上層各部分。

 

  他舉例指,平台上醫生開了藥後,藥方可直接送去平台上的藥房,再送給病人。平台上有病人叫過甚麼藥、效果如何的數據,經分析後可助醫生了解用藥效果,長遠來說亦可助藥廠研發新藥物。

 

培訓AI系統 助醫生斷症

 

  微醫創辦人廖杰遠在創立微醫前,已曾創立科技公司。陳弘哲指現時微醫雲上的基建及解決方案,也是自家研發,就連人工智能(AI)也是自行訓練,跟醫療研發及培訓機構合作,取得數據後再培訓AI系統。他指AI在協助醫生斷症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對身處遍遠地區的醫生,更具作用。

 

  現時平台上有1.1億實名註冊用戶,月活躍用戶達2,700萬。微醫除了獲得騰訊投資,在新一輪的融資中亦引入友邦保險、新創建集團等投資者,融資完成後估值上升至55億美元。上周又宣布斥1.17億港元入股輔助生殖醫療集團,作為衝出內地市場的首個項目。陳弘哲坦言,增加用戶及衝出內地市場是未來的發展策略之一,皆因內地民眾對外地的醫療服務有一定需求。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微醫 #線上線下 #AI #人工智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