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31

保險業變革 迎InsurTech挑戰

  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蓬勃,除了銀行丶證券業,保險業受到的衝擊也非常大。

 

  本地保險業界無論在業務模式、流程,以及人才培訓等方面都積極變陣,應對保險科技(InsurTech)帶來的挑戰。

 

前線工作流程 科技漸融入

 

  近年保險科技公司逐漸出現,本地亦有初創企業將各類保險產品資料匯合,以網站及應用程式作為平台,為大眾消費者提供資訊。

 

香港保險業聯會管治委員會會員黃國添表示,AI未來亦未能代替保險代理、經紀與客戶的關係,若說保險業會被AI取代,實言之尚早。

 

  香港保險業聯會管治委員會會員黃國添表示,該類平台屬中介人角色,近年發展迅速因為政府監管仍然寬鬆,但未來發展則相對有限,「根據香港保險條例,如果公司提供資訊,並有機會影響消費者選擇保險產品的,必須要有保險牌照,要取得的並非保險代理牌照,而是保險經紀牌照。」

 

  面對類似的保險科技公司,業界亦開始逐步數碼化,黃國添表示,目前業界主要有兩大方向改變:1)以人為主的數碼化;2)以業務模式為主的變革。

 

  黃又表示,本地大型保險公司動輒有1萬多名保險代理(Agent),如全面轉用科技代替,一來未知科技是否能真正勝任,二來大量員工失業,將對公司業務有龐大影響,因此將數碼科技逐漸融入前線員工的工作流程。「如以平板電腦取代傳統手寫表格,除了提高效率,亦有效保障客戶,並達合規(compliance)標準。」

 

  他解釋,近年流行的電子化Know Your Client(E-KYC)技術,即以各種生物認證技術,如指紋、瞳孔、靜脈確認客戶身份,確保客戶了解投保細節,亦符合法規。

 

  其次就是數碼化的業務模式。他以旅遊保險為例,從前買旅遊保需要聯絡保險代理,再到銀行入錢,但排隊都最少要兩小時;現在整個過程,用網頁或應用程式只需兩分鐘。

 

業務模式簡化 利客戶使用

 

從前購買旅遊保險手續多,現在只需上網或使用應用程式即可。

 

  此外,從前保險索償手續複雜且辦理需時,現在配合科技,只需將單據拍照,上傳至保險公司網上平台,公司會用各種技術驗證,手續完成後便將款項存入客戶戶口,文件亦全部電子化,整個過程免人手且效率高。「當客戶使用過數碼平台都會一試愛上,因為效率高、操作簡便,這亦是促使我們保險業使用數碼科技的重要誘因。」

 

  近年AI非常強大,黃亦表示,說保險業會被AI取代實言之尚早,「即使AI可以從眾多數據中選擇出最適合客戶的保險組合,但客戶與保險代理、經紀之間的互信關係並不能輕易被AI取代,當中的關懷與貼心,是AI所不能比擬的。」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保險業 #AI #人工智能 #金融科技 #Fintech #保險科技 #InsurTech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