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20

雲端服務需求增 Rackspace擴市場

  企業使用雲端服務日漸普及,甚至有使用多雲端服務,不但同時使用公有雲、私有雲,更可能是來自不同雲端基礎平台。當中涉及系統、資料轉移及管理,為雲端服務供應商帶來無限商機。新公司湧現、收購合併活動不斷。

 

Rackspace亞太區副總裁兼總經理陳振聲表示,未來希望尋找更多拍檔,開拓中國市場。 

 

  去年,雲端服務供應商Rackspace收購了另一供應商Datapipe,今年4月兩個品牌正式合併,統一使用Rackspace品牌。Rackspace亞太區副總裁兼總經理陳振聲表示,Rackspace的規模比Datapipe大7至8倍,在地域及技術上各有獨特之處,故合併後能發揮互補作用,資源更充裕。

 

收購Datapipe 優勢互補

 

  Rackspace有份制定雲端開源軟件平台OpenStack,多年來亦投入不少資源。與世界主要公共雲端基礎架構平台如阿里雲、AWS、Google Cloud、微軟Azure合作,在公有、私有、混合雲及託管服務方面已有一定經驗。除了提供基建層面的IT服務,近年亦拓展Managed Application服務,甚至設立專屬部門,向客戶提供Applications管理服務。「近幾年佷多企業客戶不再只關注雲端基礎架構平台是甚麼,更關注可否在多樣化的環境下,協助管理、遷移系統及資料。」

 

  Datapipe過去也有提供雲端基建層面的IT服務,早於亞洲投入一定資源建立團隊,如早於2016年已跟阿里雲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協助中國企業衝出中國、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陳振聲強調,合併後Rackspace在亞太區擁有逾500人的團隊,目標之一是拓展更多應用管理服務。

 

  究竟應用管理服務需求有多大?陳振聲舉例指,曾有個做商品交易服務的客戶,單是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s)已有過千個,正使用過百個應用程式,當中不少系統已使用了超過10年,一次過進行更新,並涉及IT建基的遷移。「與客人一起花了幾個月做前期計劃,再花約9個月時間,逐步實行更新及遷移。」難度之一是客戶生意涉及的金額大,而且要維持24小時運作。

 

  另一例子是有跨企客戶之前受到WannaCry攻擊,被勒索金錢,幸好客戶數據一直有做備份,決定放棄原有系統。陳振聲指當時公司在各地動用了幾十人,花了兩日兩夜為該客戶重建IT系統。

 

  現時品牌主攻中、大型企業客戶,大多在過去幾年也曾接觸、試用雲端服務,現在開始用得更深、更廣。為雲端服務商帶來商機,同時也帶來挑戰。

 

科技轉變快 人才渴市

 

  陳振聲指,缺乏人才一直是科技界大挑戰。「尤其在亞洲一些雲端服務未太普及的市場,人才供應更少。」加上科技轉變快速,要找到懂得最新科技的人才,就更困難。他舉例指,近一、兩年才較多人用Container Technology來開發應用程式,人才供應自然少。科技轉變化的同時,亦令企業難以決定該使用哪些技術、服務,怕一旦投資又很快過時。

 

  另外,網絡安全問題愈來愈多,黑客與騙子的手法層出不窮,企業在這方面的顧慮亦愈來愈多,服務商必須花更大的資源、力氣去應對。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