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23

數碼轉型 TVB湊好「兩親生仔」

  從前電視廣播為大眾提供資訊娛樂,但近年不少影音平台及社交平台出現,內容亦變得多樣化。

 

  另一方面提供OTT(over-the-top)服務的跨國平台如Netflix亦漸受觀眾歡迎,傳統電視廣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電視廣播(TVB,00511)就由從前的「公仔箱」譜入數碼色彩,追上瞬息萬變大時代。

 

照顧觀眾「正餐」與「零食」口味

 

TVB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鄭善強(左)希望照顧到各種觀眾需求,提供「正餐」與「零食」口味選擇,並做到好像Netflix般成功的OTT服務供應商。右為TVB新媒體集團技術工程主管程哲。

 

  TVB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鄭善強稱,電視行業雖傳統,但亦要跟上時代,觀察市場及大眾口味與習慣的變化,「看電視節目像是吃一個飽肚正餐,新興平台就如快餐甚至零食。」他解釋,按數據顯示,大眾市民平均每天會花3至4小時看電視,新科技出現後,大眾對「正餐」的需求大致不變,但對「快餐」及「零食」的需求就逐漸增大。

 

  TVB自2016年4月推myTV SUPER,根據資料顯示,該平台登記用戶人數已超過660萬。主要提供收費OTT服務,讓用戶觀看本地以及中、日、韓等地劇集、電影及資訊綜藝節目。去年7月推出短片娛樂平台Big Big Channel,以旗下藝人直播作招徠,用戶數量近300萬。

 

  鄭善強笑言,TVB一向以電視廣播為主,兩大數碼平台是近年才誕生的「親生仔」,「作為父母要同時照顧好兩個仔實在不容易,大仔(傳統電視)與細仔(數碼平台)亦時常爭嘢玩。」他指,在藝員與製作團隊等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要分配給兩大業務分部最是頭痛,管理層亦要多與各部門溝通協調。

 

善用雲端技術服務 事半功倍

 

  數碼平台要營運成功,當然需要技術支援,TVB新媒體集團技術工程主管程哲稱,節目前後對平台的負荷都非常大。「數據高峰流量可由100倍至1,000倍不等,雲端服務必須夠彈性及高效穩定才能夠做到。」

 

TVB網上平台Big Big Channel去年正式推出,資料顯示平台至今,已累積300萬用戶。

 

  該公司5月初亦宣布試驗Big Big Shop的網購平台,鄭善強補充,目前公司技術團隊有過百人,負責短片與網購平台,目前使用Amazon Web Services(AWS)雲端服務。「選擇的雲端服務需具靈活性,且同事都熟悉操作,才能事半功倍。」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