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29

拉美網約直升機Voom 擬進軍亞洲

  空中巴士(Airbus)旗下的網約直升機服務Voom,以拉丁美洲為首個營運點,去年先在巴西聖保羅營運,當時稱為全球首個同類服務。

 

Voom首席產品官Evan Tahler表示,公司運作逾一年,在拉美運作頗為暢順,決定繼續擴展業務,不久將來亦會推出手機App。

 

  該公司首席產品官Evan Tahler最近受訪時指出,公司深信空運將改變未來城市交通模式。Voom在今年進駐墨西哥城,且不久將來會擴至更多個地方,包括亞洲城市,鎖定「擠迫的、擁有良好空中基建的大城市」。

 

運作似Uber 指定地點上機

 

  總部位於美國矽谷的Voom,2017年初在聖保羅開始營運。運作上,Voom形式與Uber接近,用戶透過網上平台預約直升機,最遲可於1小時前進行預約,在指定時間及地點上機,前往目的地。預約路線受限於停機設施,Voom會在營運城市市內的指定停機坪提供服務,另設有自訂路線的個人化服務,但價錢會較貴。Voom並未擁直升機隊,透過與夥伴合作提供服務。

 

網約直升機服務公司Voom稱,在一個城市推出運作前,以安全為最優先考慮。

 

  Evan Tahler解釋,選擇營運城市時,Voom看重的是城市規模夠大、交通繁忙,而基建又能配合。落戶聖保羅,主因當地建有逾400個直升機坪,亦有很多私人直升機,「這些直升機閒置時間頗長,擁用者參與網約服務的誘因大。」此外,法規方面,聖保羅空中交通法規頗友善,甚至有專責服務直升機的航空控制塔。墨西哥城的情況亦類似,機坪亦有200個,但特別在地勢較高低起伏,因此選用的直升機有別。

 

  Evan指,在聖保羅投入營運首年,Voom已接載以千計的乘客,行程數目每月增長可達200%。他又指,聖保羅乘客主要來回市區及機場;墨西哥城則以來往兩大機場為最受歡迎。乘客當中,約一半為即日預約的客人,此外,外來遊客與本地人佔比相若。

 

9分鐘機程 收費443港元

 

  Voom的收費如何?以其中一條路線為例,來往聖保羅Itaim與Alphaville兩區,駕駛汽車最快需40分鐘(未計交通擠塞因素),以Voom直升機來往就只需9分鐘,收費230雷亞爾(約443港元)。Evan強調,Voom的費用屬可負擔水平,價錢比普通租用直升機低80%,「而且會比坐車舒適」。

 

  Voom有意進軍亞洲,Evan指,暫未能透露會是哪一個城市,「亞洲有些城市,幅員廣大、人口多、交通擠迫、設施足夠,顧客可負擔直升機服務,相信是Voom可提供協助的理想地點。」他又稱,進軍新城市,Voom最看重安全因素,需核實營運夥伴擁合適牌照,才可提供載客服務,並會與當地政府部門溝通,團隊亦要測試路線及計算時間,以提供最適合當地乘客需要的路線。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