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12

內地體育消費崛起 各地聯賽覓商機

  本屆亞洲運動會早前於印尼閉幕,中國以132金92銀65銅牌,連續10屆居金牌榜榜首。近年,隨著中國的體育發展漸成熟,當地人除了支持中國運動員外,亦開始關注世界各地的職業體育聯盟。

 

  調研機構尼爾森(Nielsen)早前公布《中國:新一代體育消費者崛起》報告指,北美及歐洲的主要體育聯盟,早已在中國投放資源和時間,找機會與球迷接觸互動,並賺取利潤。

 

中國辦13場NBA賽 門票售罄

 

中國年輕人對籃球運動感興趣,每年都吸引一眾NBA球星到中國宣傳。

 

  報告指出,中國約近14億人口,佔全球人口18%以上,加上政府積極宣傳的國家體育發展目標,為各體育聯盟帶來前所未有的機會。現時,北美及歐洲的主要體育聯盟如NBA(美國職業籃球聯盟)都在中國設有官方辦公室,統籌於中國舉辦的活動和賽事。報告亦指出,30歲以下的中國消費者達36%喜歡參與體育活動,特別是籃球。

 

  早於1987年,中國中央電視台就開始直播NBA賽事。據聯盟統計,去年有超過7.5億的中國觀眾透過電視機觀看了一場NBA比賽。在2017至18年賽季結束後卸任的NBA中國行政總裁David Shoemaker表示,NBA自2011年起在中國舉辦過13場NBA比賽,全數門票均售罄,「目前30隊NBA球隊當中,有14隊已曾到中國比賽。」報告亦指,多達37%的30歲以下中國消費者對NBA感興趣。

 

  除了NBA外,CBA(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亦穩定發展,成為中國主要的體育產業。報告顯示,在16至30歲的中國人當中,多達27%對CBA感興趣,多於31歲以上人士的19%。此外,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中超聯賽)亦獲年輕球迷關注。報告指,對足球感興趣的中國城市人口多達1.87億;而中國16至24歲的年輕人當中,有42%對足球感興趣,可見中國的籃球與足球的頂級聯賽,已獲30歲以下消費者青睞。

 

中超聯賽獲贊助 增球隊收入

 

球星效應亦是NBA開拓中國市場的重要因素,前NBA球星姚明一度令其效力的火箭隊,成為最受中國球迷支持的球隊。

 

  對運動聯賽的合作夥伴品牌及贊助商而言,中國市場的規模和商機可謂獨一無二。中超聯賽總經理Alex Dong曾於今年初透露,聯賽除了在兩年前簽署大額電視轉播合約外,亦有其他贊助收入。現時,贊助商可於各隊的LED廣告牌及球衣上獲取曝光,變相有助各球隊增加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若價格和質量相同,45%的中國年輕一代會選擇贊助商的產品,30歲以上的則有35%。由此可見,年輕客戶比年長群體更接受贊助概念。總括而言,30歲以下與30歲以上的中國消費者相比,前者對體育運動更感興趣,亦更願意接受體育商業化;國內外的體育聯賽及其贊助商,需繼續探討如何把握體育帶來的商機。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