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19

知識產權業務開發企業 進軍香港

  不少國家、城市也視創新科技,為未來經濟發展重要元素,要創新又要重視科技,少點投資也不行,且涉及維護知識產權。

 

  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中,也曾提及要把香港打造成亞洲區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對香的創科發展有一定幫助。來自英國的知識產權業務開發企業IP Group plc(LSE:IPO),看中香港的地理及法制優勢,昨宣布在港成立大中華區總部。

 

培養企業成長 至上市或賣盤

 

IP Group首席財務總監Greg Smith(右)看好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認為有助該集團投資的公司的發展。左為首席投資總監Mike Townend。

 

  「知識產權業務開發企業」在香港並不普遍,IP Group首席財務總監Greg Smith解釋,公司主要業務是協助科研項目、知識產權產業化,包括提供資金、協助成立公司、尋找管理層、制定發展策略及知識產權策略。初期如保母般,協助其投資的企業成立、成長。「就算該企業之後找到天使投資,又或進行多輪融資,我們也會與其他投資者合作,並繼續投資,甚至成為其機構投資者。」當然,IP Group不是開善堂,其首席投資總監Mike Townend坦言,目標是培養企業成長至能賺取利潤,最後上市或賣盤,賺取利潤。

 

  甚麼計劃、初創會是其目標?Greg強調是「IP Rich」(擁有或能擁有很多知識產權)、「Deep Tech」兼重視科研的項目、初創,不會規限於來自哪個範疇。Greg指出,由製藥、機器學習、人工智能、能源、擴增實境也有。Mike則強調,公司只會跟各國重點大學合作,以尋找高質素項目。

 

先助現有投資公司 在華尋夥伴

 

  Greg指出,由於公司初來大中華地區,先希望為已投資的公司尋找合作夥伴及投資者,以協助他們在區內發展;未來不排除與各大學合作,尋找合適的投資項目。問到中國的投資者大多只有興趣投資在中國有業務的初創,Mike指區內亦有不少投資者,對投資重視科技的初創有興趣。而該公司投資的企業,就算是在歐美成立,不少是針對全球市場面對的痛點提出解決方案,過半收入來自始創地以外的市場,故相信對投資重視科研初創的投資者來說,有一定吸引力。

 

IP Group希望與科技園建立長遠合作關係,包括介紹其投資的公司Precision Robotics到園內開設辦事處。

 

  該公司希望,與香港科技園有長遠而深入的合作,包括介紹其投資的公司到園內開設辦事處或進行科研。Mike更表示,看好大灣區的發展,或會有利其公司投資的企業發展。雖未能解釋是哪方面的發展,但他強調有良好的基建聯繫各地,就會帶來機會。Greg相信,Ceres Power及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在大中華地區會較受矚目。濰柴動力有投資Ceres Power,並已展開合作。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的技術包括提供即時DNA排列結果,有利科研人員在戶外工作,此科技在全球少有。

 

  IP Group以倫敦為總部,多年來與英美及澳洲等地的頂尖科研機構合作,協助他們將知識產權產業化。截至2018年6月30日,共投資超過150間企業,涵蓋生命科學和高新科技等創新企業,市值高達11億英鎊(約113億港元)。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