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20

美漢堡店Five Guys 憑產品文化招徠

  近年快餐市場增長速度驚人,尤其是亞洲市場,不少外國品牌都紛紛進駐或擴展版圖。美國特色漢堡快餐店Five Guys(五兄弟)近日進駐香港,並作為在亞洲開設的第一家分店,銳意拓展亞洲市場。

 

Five Guys行政總裁Paul Reynish(左)稱,公司過去10年在全球發展成績理想,靠的是個人化選擇及良好的員工培訓與文化。右為Five Guys亞太區副總裁李為民。

 

  Five Guys自1986年在美國創立,2003年正式採用特許經營制,自此分店數目不斷攀升,由2006年的128間,增長至現時的1,550多間,覆蓋37個國家。

 

顧客喜選擇多 15配料任揀

 

  Five Guys行政總裁Paul Reynish表示,餐廳過去10年整體收入增長逾20倍,成績理想。「去年全球銷售額就達到18億美元,單在今年已經進駐多7個國家,預計今年全球分店數目將達到1,600間。」

 

顧客購買Five Guys漢堡後,可免費自選15種配料。

 

  公司近年發展迅速,Reynish指出,當中主要有兩大特點:產品與文化。他表示,新一代顧客,特別是千禧世代喜歡個人化選擇。「顧客對連鎖快餐一式一樣的選擇開始感到沉悶,因此我們讓顧客購買漢堡後,可免費任加15種配料,如生菜、番茄、洋蔥、蘑菇等,而餐牌亦為不同口味顧客而設,有素食三文治生菜包等,薯條亦用純正、沒有膽固醇的花生油烹調。」

 

  他表示,因配料眾多,要維持品質一致,供應鏈挑戰極大。「無論是牛肉還是薯仔都堅持從海外空運到港,才能維持味道與品質,成本雖高,但這樣才能得到大眾顧客青睞。」他補充,未來亦會與本地其他夥伴合作,使供應鏈更完善。

 

  Five Guys亞太區副總裁李為民表示,餐店會播放搖滾音樂,以美國文化吸引本地消費者。「更重要的是員工培訓,每個員工必須培訓起碼一個月才正式到分店工作,務求顧客有良好體驗。」

 

  據了解,該公司有神秘食客計劃,李為民表示,神秘食客每星期到訪食店兩次,衡量員工表現並獎勵傑出員工。據了解,去年全球員工共獲得2,300萬美元獎金。

 

  資料顯示,該公司2013年進駐英國倫敦,兩年後加快全球擴張速度,去年分別在荷蘭、德國等地開店,並將總部設在荷蘭阿姆斯特丹,今年該公司就在比利時、意大利、瑞士開設分店並計劃打入亞洲。

 

港開亞洲首分店 擬拓版圖

 

  Reynish表示,Five Guys目前大部分收入都主要來自美國市場,未來會逐步拓展海外市場,歐洲、中東外,亞洲是另一據點。他指出,全球對漢堡、快餐的需求大同小異,但外出餐飲的文化在每個地區都有少許分別。「澳洲人每周7次外出用餐,而香港平均每人每周外出用餐就多達15次,可見香港人對外出用餐需求大。」

 

  他補充,香港是亞洲的中心所在,故將本港作為打入亞洲的首選地點。

 

  Five Guys在香港開設的首店坐落灣仔鬧市,面積逾3,700平方呎。他預料,未來3至5年在亞洲繼續開設逾100家分店,並主要複製歐洲市場策略到亞洲地區。「歐洲眾多國家,文化語言多樣化,亞洲亦如是,可以嘗試將歐洲策略套用到亞洲。」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