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04

Jaguar Land Rover 傳統+科技求突破

  近年汽車業受環球經濟不穩、排放要求趨緊等因素影響,再加上新品牌湧現,傳統汽車品牌經營受重大挑戰。

 

  以英倫風格聞名的Jaguar Land Rover(捷豹路虎、下簡稱JLR),截至去年9月止的一季錄得9,000萬英鎊虧蝕。其亞太區營運總裁Robin Colgan受訪時指出,JLR的應對之道,除了穩守傳統品牌價值,並會在科技上積極研發,以免落後大勢。

 

Jaguar Land Rover亞太區營運總裁Robin Colgan(左)稱,公司透過投資、以及與夥伴合作等方法,積極研發自動駕駛與共享等科技。右為英之傑亞洲行政總裁George Ashford。

 

  Robin承認汽車業面臨重大轉折,但他認為,JLR仍有它的致勝方程式。「JLR是個有相當歷史的品牌,但亦要持續投資新科技,並在設計上緊貼潮流,而不是一直故步自封,設計同一款汽車。」他指傳統品牌倘能傳承傳統並持續貼近消費者需要,仍會有一席之地。

 

  談到公司面對的兩大挑戰,一是品牌在中國的需求放緩,主要因過往幾年增長屬非常快,有基數效應;而燃油車受累各地監管、稅項等趨嚴,消費者顧慮增加,加快轉投其他車種;這兩點是汽車業共同面對的挑戰,但他補充:「情況還好(That's okay),只是我們需時間去反應。」

 

  他分析汽車未來發展的4個趨勢,JLR在這些方面均有積極動作:

 

  1)電氣化(Electrification):至2020年,所有JLR汽車型號都會有電氣化的選項。

 

  2)互聯汽車(Connected cars):汽車內外愈來愈多部分連上互聯網,可以提高用戶體驗,以及連上用戶裝置。車廠未來與顧客的溝通亦可隔空進行,如汽車系統更新,未來毋須到到服務中心。

 

  3)自動化(Autonomy):自動駕駛技術是車廠研發的焦點,現時緊急情況、泊車等時候,汽車已可達到一定程度的自動化;JRL亦有研發自動駕駛系統,並在英國進行測試。Robin說:「我們與夥伴合作,不可能每事都親力親為,但一定要在最新技術研發有所參與。」

 

  4)汽車共享(Sharing):Robin指考慮到共享單車、共享平衡車的發展情況,汽車共享化是很自然的發展,現階段亦有投資相關技術。

 

本港市場獨特 具戰略意義

 

  Robin與英之傑亞洲行政總裁George Ashford均提到,汽車共享技術不一定會對汽車銷售構成負面影響,反而有可能會增加銷售。預期共享模式在起始階段在發達國家流行,考慮到發展中國家市場仍有頗大空間,可望填補需求;加上共享汽車有可能增加車輛使用率,變相加快替換速度。

 

  此外,Robin指本港為品牌在亞太區銷售首3位,而且香港市場性質獨特。「約半香港市場都屬高級車的」,對品牌有戰略意義,如在香港建立良好聲譽,有助品牌在亞洲區內發展。他又指,經營汽車市場需同時兼顧產品與人,只做好汽車及品牌不夠,售後服務,特別是在面積較細的地區如香港,相當重要,「品牌在港開設全新體驗中心,亦是看重香港的證明。」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