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07

學者籲企業建社會價值 免遭淘汰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CBS)公布第4屆「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結果顯示本港上市公司履行「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之外,亦開始關注後續影響。

 

  50間恒生指數成分股公司(截至2018年6月為止)的總平均分連續三屆錄得上升,今屆指數為56.01分(總分100分),較去年指數上升10.21%。

 

公司履社會責任 煤氣表現佳

 

  CBS邀請以上50間公司於網上完成問卷評估,並根據公司的公開資料,填寫其截至2017/18年度關於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主要涉及3大範疇:企業價值觀、履行責任過程(管理和實踐)及影響。

 

中大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總監盧永鴻表示,大公司資源充足,經濟環境差時發展企業社會責任成本更低,宜作長遠規劃。

 

  今年3大範疇都有改善,價值觀表現最佳,平均分達66.34,按年升6.34%;影響一環平均分最低,僅有39.23,卻錄得最大增長,按年升20.37%。CBS總監盧永鴻表示,整體指數上升反映企業開始優化管理架構,並指價值觀及影響落差大屬正常,因訂立企業願景往往最容易,但愈來愈多公司在推行項目後檢討或評估成效,「不少公司成立數據庫,除了供內部分析使用,反映是否有效管理,亦讓持份者了解新政策的影響。」

 

  此外,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達模範級別,是歷屆首間總平均分超過90的公司。盧永鴻稱,中華煤氣近年相當進取:「管理層的CSR參與率及執行力高,推動員工做得更好。公司如果只視CSR為公關工作,而忽略其正面商業價值的話,則難真正訂下持續發展策略。」

 

倡政府重新審視 判上判漏洞

 

  實踐方面計算持份者利益,投資者膺冠,今屆平均分78.89,大幅拋離緊隨其後的員工(66.5)、客戶(64.76)。盧永鴻表示,上市公司始終最關心股東反應,履行CSR時往往着重價錢,而與供應商及政府這兩個持份者的配合最弱。

 

  「企業與承包商很多時候合作只考慮價錢問題,但壓價並非CSR的實踐,承包制度問題嚴重,難以確保代理的應得報酬與工作質素。」他建議,政府宜重新審視判上判的系統性漏洞。

 

  單計24間香港上市公司,總平均分64.22,按年升7.02%;26間非香港公司,包括H股、紅籌和其他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內地企業,總平均分為48.44,按年升14.43%。盧永鴻解釋,內企升幅大,源於起步點低,但隨著港交所要求遞交環境、社會和管理報告,加上內企欲與國際合作夥伴接軌及建立品牌知名度,在CSR發展上亦急起直追。

 

 

  盧永鴻續言,CSR傳統定位是一項成本,但新經濟來臨,如果公司未能建立社會價值,只顧盲目賺錢的話,遲早遭淘汰。企業亦要兼顧所有持份者利益,避免引發企業風險及營運危機。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