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28

初創轉授權經營 過來人:應多嘗試

  高科技產業發展迅速,開拓初創無限商機。企業做生意都希望賺錢,授權經營、退出市場絕非最佳結果,Groking Lab行政總裁鮑思穎卻不以為然,全因夢想已經達到。

 

Groking Lab行政總裁鮑思穎指,雖然是次創業不成功,但有關技術能「落到地」,完善居家安老規劃,亦算圓夢。

 

  近年物聯網(IoT)掀起熱潮,原本從事市場推廣的鮑思穎,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互動設計師唐仲銘,雙方一拍即合,毅然辭職投身高科行業。「創業之初,根本連IoT的概念都不理解,就連電腦編碼都要重新學習。」對科技一竅不通,鮑思穎卻有個夢想,「幼時弟弟死於癌症,故一直希望設計具前瞻性的產品,改善人類健康。」

 

港營商講「出身」 多參賽建人脈

 

  2014年開設Groking Lab,翌年推出管理用家每日飲水量的智能水杯Ozmo,至今賣出逾3萬個。鮑思穎指,當市場憧憬人工智能及金融科技前景時,健康IoT初創要集資則更艱難,投資者會覺得回報太慢。最令她感到驚訝的是,本地營商環境極講求初創的「出身」,「每次去活動都會被問:Ozmo屬於哪間公司旗下項目?」

 

智能水杯Ozmo的手機應用程式,能測量並記錄用家的清水和咖啡飲用量,如果用家長時間沒喝水,水杯會震動提示。

 

  馬不停蹄地走訪項目提案活動,終於在眾籌平台Kickstarter、天使基金及政府資助等成功集資,至今總投資達7位數字美元。鮑思穎認為,作為初創者,應作多方面嘗試,「不少企業都會透過參賽取得投資金,其實獎項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認識潛在投資者,建立人脈及網絡。」她笑言,一路跌跌碰碰,發現做生意必須講求平衡。「生意往往離不開平衡二字,要兼顧投資者及員工利益,如果永遠都是你贏他輸,就不會有人願意再付出。」

 

  不少企業都擔心競爭者加入會減低市佔率,她表示不用怕:「無論甚麼創新想法,世上總會有人在某個地方、同一時間有同一主意。Ozmo前前後後都花了兩年時間才將產品完全穩定下來,只要從用家體驗出發,多思考細節,便能吸引顧客。」

 

適時放手 延產品生命

 

  去年資金幾乎用罄,迫使鮑思穎思考要以中小企經營下去,還是離開市場?最終選擇後者,由英國一間專營老人院服務的公司取得授權經營,在長者智能家居中應用Ozmo技術。鮑思穎指,初創者最重要的是心態,必須定下業務發展的里程碑,拒絕承認失敗並不理智。「公司即使能賺錢,但如果收入增長不夠穩定的話,苦苦糾纏下去,不會有好結果。」

 

  猶豫不決往往是追夢者的通病,不過無論成功與否,看在她眼中,僅是人生踏腳石,並非休止符。

 

  目前Ozmo手機應用程式仍正常運作,活躍用家有逾8,000名,產品在官方網站、亞馬遜網上商店有售。鮑思穎評價是次創業只是「打個和」,惟強調:「最重要的是英國公司成功延續初衷,將技術帶入社區幫助有需要的人。」鮑目前於本地企業的創新實驗室工作,以過來人經驗重新上路,帶領更多初創出身。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