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3-06

宣傳渠道湧現 企業覓溝通策略

  加入港鐵逾15年、曾任港鐵事務總經理一職的王美琪,去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學擔任中文及雙語學系客座助理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客座助理教授王美琪表示,企業要完善線上下的宣傳策略,懂得如何「拆件」讓大眾明白。

 

 

  王美琪認為公關行業近10年轉變非常大,宣傳渠道激增,公關要懂得建議公司如何利用不同平台,對外制定溝通策略。

 

  她任職港鐵時,主要負責向不同持份者制定企業關係策略。去年開始決定跳出來,從事顧問工作,並於香港理工大學擔任客座助理教授,教導企業關係技巧及傳媒關係。

 

善用科技 有效發放資訊

 

  她認為,公關行業近10年屬百花齊放階段,「以前渠道少,企業要宣傳都有些指定動作,如舉辦記者會、電視廣告、告示板等。以前圍繞人,現在是機械。」隨著線上社交平台愈趨成熟,宣傳平台愈來愈多,內容形式也五花八門,包括文字、影片、圖像、聊天機器人(Chatbot)、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等。溝通渠道及內容形式多元化,公關及企業需要更新自己,更有效利用科技對外發放資訊。

 

  「平台多、內容多、機會多,但同一時間挑戰更大。公關們要懂得區分甚麼是重要資訊,切忌長篇大論,反應和步伐要貼近市場。」她指出,任何企業活動需要各團體事前配合,而非事發後才檢討。遇到複雜事件,公關要懂得如何「拆件」讓大眾明白。

 

  王美琪當年負責港鐵西港島線開通的公關事宜。當時為配合西港島線軌道接駁工程,港鐵需封閉整個上環站約3天,中環站的港島線月台也暫停服務。為了這一工程,他們在一年半前已開始策劃,過程除了鐵路營運、工程部門,公關部也需要參與其中,了解工程詳細內容、需要時間及對大眾的影響,安排對外溝通。

 

  「對公眾來說,他要搭車就搭車,你封站會影響他們日常生活。我們也不能說『不好意思,我們要停駛,你自行找辦法吧』。」在公關層面,他們要分階段制定大量宣傳策略,確保資訊有效對外公布,令所有持份者得悉事件;並要設想另一套解決方案,如提供接駁巴士服務,這不是一個記者會就可交代,需要不斷潛移默化。

 

  惟有時太詳細,反而會模糊重點,所以策劃時,最初階段目的是讓公眾有印象即可,而非強調解決方案。到接近工程進行階段,公關就要分階段宣布封站的重要性,內容更資訊性,如在社交平台上發布照片,顯示地下隧道工程情況,定期更新工程最新資訊。之後就到服務階段,提供關站後的服務安排,如接駁交通、安排車站大使協助乘客;最後階段就是回顧,解釋整個工程的困難及挑戰。

 

提前策劃 注意事態發展

 

  「所以整件事是需要一年半前已經提前策劃,而不是事發才貼通告。公關要分析,港鐵站口關閉,公眾有何需要。」亦要與其他團隊協作,獲得相關資料,同時注意事態發展。

 

  王美琪續指,公共服務壓力大,是由於機構與公眾關係密切,市民自然有不同反饋,公關要聆聽不同持份者意見,為公司制定對外溝通策略。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