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04

Aptorum夥本地科研 推動醫藥進步

  政府鼓勵本地4大創科範疇,包括金融科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及生物科技,不少香港科企已經揚威海外,本地的生物科技公司亦漸漸在世界舞台嶄露頭角。

 

Aptorum行政總裁禤駿遠表示,本地大學的醫學科研能力一向名列世界前茅,特別在腸胃科、耳鼻喉科以及傳染病方面,希望整合本地科研力量,研發新藥惠及大眾。

 

  本地製藥科研企業Aptorum(知臨集團),以本地強大的大學醫學科研作後盾,結合人工智能科技研新藥,期望惠及大眾。

 

  Aptorum去年已在美國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市,公司創立至今連同上市已經集資達2,370萬美元(約1.8億港元)。其行政總裁禤駿遠表示,雖然公司在美國上市,但研發總部仍放在香港。他表示,本地醫學科研實力在世界上數一數二,特別是在傳染病、腸胃病以及耳鼻喉科方面,希望能在擅長的科研項目盡快推出新藥,惠及大眾。

 

科研資金人才 三者俱備

 

  禤駿遠出身自投資界,多年前已注視並投資生物醫藥行業,但眼見醫藥行業在美國非常蓬勃,但醫學科研同樣出色的香港卻寂寂無名。「醫藥行業需要由三頭馬車驅動:包括大學醫學科研、早期的資金投資、以及做過大藥廠的人才。」

 

  他解釋,香港的科研地位毋庸置疑,但缺的就是資金與人才,而在美國波士頓,人才卻滿街都是,「即使在波士頓街上碰到的,都是做某大藥廠的科研人員。」

 

  禤從前在香港認識不少醫生教授,於2016年組成團隊建立Aptorum,而背後的強大後盾就是香港大學與中文大學的科研團隊。「資金方面,就將自己從前在投資市場的資金投入公司,這樣3大元素就全部齊備。」

 

Aptorum目前在科學園有實驗室,專門負責公司的新藥科研工作。

 

  從前藥廠的投資及回報期非常漫長,「新藥的科研及臨床實驗一般由大學率先完成,大型的藥廠只負責中後期工作,因為臨床實驗的成果或以10年計算,藥廠不會貿貿然投資新藥。」禤駿遠指出,Aptorum擁有研發團隊,研發新藥後,可以授權給其他藥廠,亦可自行製造,模式較彈性。

 

  他表示,目前公司有3大業務,其中一個就是為對抗強勁細菌而研發的新藥。「如金黃葡萄球菌,我們將研製新藥,將該菌的武器及盔甲卸去,讓人體白血球能自行擊破。」其次為研發新的腸胃藥,甚至可以有減肥效用。Aptorum研發部主管李偉業表示,該兩大項目將分別在明年年初及第三、四季度進行第一期臨床測試實驗。

 

運用人工智能 開發新藥

 

  此外,Aptorum亦有子公司Smart Pharma,並有Smart-ACT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為現存藥物找出新藥效,該平台初期會專注於篩查「孤兒藥」(用於罕有病的特效藥)。「基本上,AI系統每日可以發掘一隻藥的新藥效,當然往後的臨床實驗還需時完成,大約4至5年可以推出市面,亦可以將藥授權給其他藥廠生產製造。」

 

  李偉業表示,一般新藥都要通過動物測試以及幾期的臨床實驗,「一般而言第一期(PhraseⅠ)就需要9個月,PhraseⅡ要兩年時間,而第三期動輒要3至8年不等。」禤駿遠表示,由於原本已經存在的藥物可以豁免第一期臨床實驗,在Smart-ACT平台上研究出的新藥可以更快推出市場。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