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25

生物科企研護膚品 吸引天使投資者

  兩名90後,3年前在半張實驗枱成立生物科技企業,專注研發護膚品配方,去年更推出本地護膚品牌Factiv,獲多項創科資金垂青。但創業路並不容易,為了堅持夢想,創辦人蘇樂文於大學4年級時決定退學,全力踏上科研之路。

 

聯手生命科技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蘇樂文(左)及配方師陳慧焮(右)稱,團隊皆是有生物學學術背景的90後,專注護膚品配方研發。

 

  24歲的蘇樂文與同窗好友謝旻澤,3年前共同創辦「聯手生命科技」。蘇為公司行政總裁,謝則是首席技術總監。目前團隊有5人,兩年前進駐科學園。

 

90後退學創業 進駐科學園

 

  年紀輕輕要創業確實不易。蘇樂文坦言小時候相當反叛。若他認為沒有意義的事,很難強迫他去做:「以前班主任常向母親投訴,說我沒有交齊功課。對沒有意義的事,連5分鐘都不想浪費;相反,若是有意義就會竭盡全力。」

 

  他笑言從小就「貪靚」,日常使用護膚品亦會研究其成分,但發現不少成分所佔的比例沒有列明清楚。蘇樂文於香港城市大學就讀應用生物學時,與同學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參加國際生物科技比賽,奪得金牌。回港後,兩人一直希望將生物科技應用到護膚品中,製作高濃度產品。

 

  2016年,兩人借用了城大恩師江潤章教授的半張實驗枱,研究微藻在皮膚的應用,成立聯手生命科技。最初的研發資金,主要來自創新科技署每年約80萬元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

 

推售精華液 大半年收支平衡

 

  蘇在大學3年級時選擇休學,然而休學兩年後,發現無暇繼續學業,最後決定退學。「當時我和拍檔全日都留在實驗室,經常連續兩天都不眠不休的工作。首兩年資金不足,又未知前路去向,而我更是中途退學,壓力非常大,幸有良師引導,將壓力化為動力。」

 

公司兩年前進駐科學園,9月將陸續推出爽膚水、新精華液、面霜及乳液,正式完善產品

 

  一年後公司獲得香港科學園「生物科技培育計劃」資助,進駐科學園。為了擴展品牌,今年更獲天使投資者Soul Capital垂青,融資逾百萬港元。創業3年,首兩年主力做科研,直到去年7月才推出品牌Factiv,將自家研發的3款精華液推出市場,短短大半年已收支平衡。

 

  蘇樂文稱,公司產品的名稱,沒有花巧的形容詞,而是以主要成分作為名稱。例如配方提供20%的乙酯化維他命C(Ethyl Ascorbic Acid),名稱就是EAA20,希望提高透明度,讓消費者了解成分。

 

  「開始時9成消費者都不明白EAA,這就靠社交平台溝通,製作內容讓消費者明白護膚產品的成分。」他們曾嘗試入舖上架,但最後決定中止計劃。他相信未來的零售趨勢,是以產品及體驗為主導。雖然目前主力線上銷售,但希望兩年內開設體驗店,「化粧品始終要嘗試,感受產品,但不會到人流旺區的地舖,而是主攻樓上舖。」然而店舖只是體驗,不能直接購買,冀將人流帶到線上。

 

  對於為創業而退學會否後悔,蘇樂文指慶幸得到家人支持,「但他們明白我清楚未來走向,就放手讓我做。我不想自己後悔,即使最後失敗,都是科研的過程。」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