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23

人力:勞資互信 吸人才贏業績

  元朗襲擊事件震驚整個香港,昨日中午開始更流言四起,網上不斷流傳有黑社會人士在元朗、屯門及天水圍一帶「有所行動」,並發出警告,元朗不少店舖中午開始拉閘,不少元、天、屯居民也提早歸家。

 

昨日網上流傳有黑社會人士在元朗、屯門及天水圍一帶「有所行動」,一田(圖)及Uniqlo也為員工作出適當的安排,包括提早放工。

 

  眼見人心惶惶,有企業讓居住於元、天、屯的居民提早下班;然而,亦有元朗的企業,表示在未核實消息前,不會讓員工提早下班。在大是大非的時候,最能顯示企業能否與員工共進退、度難關,亦是好時機建立互信。如一田及Uniqlo表示,員工安全是首要考量,會為住在以上區域同事作適當安排。為何互信是這樣重要?

 

  今時今日,企業既面對數碼轉型的壓力,亦面對人才不足的困擾,如何能留住及吸引人才,都是企業的痛點。

 

  求職招聘網站Glassdoor日前發布的《2019 Mission and Culture》調查顯示,58%的正在找尋工作的受訪者表示,在工作滿足感方面,企業文化比工資更重要。近五分之四更表示,在決定是否申請職位時,會考慮該企業的遠景及理念。

 

企業核心價值 日常如何演繹

 

  人力資源服務公司Randstad早前亦發表《What makes a great employer and how to find them?》的文章,談到大多數具有前瞻性的企業,都有使命宣言和一系列核心價值觀,但如何在日常工作環境中演繹出來,至為重要。

 

  文章指出,企業的信任和參與文化,令員工都有機會真正參與企業的運作,更會投入工作、更信任公司,最後能達至雙贏。

 

  事實上,一切也始於信任,成功吸納人才的企業,可說一切都始於勞資雙方的互信。員工相信管理層能夠做出正確的決策來實現業務目標,同時也會為員工提供足夠的支持,相互信任才能營造富有成效的工作氛圍。

 

  信任的另一好處,是帶來透明和開放,管理層不閉門造車,鼓勵員工提供真實的反饋。信任、透明而開放的溝通,再加上共同的願景,令員工對企業有真正的歸屬感,希望企業成功,而不僅僅是希望增加自己的工資及福利。反過來說,若失去互信,不但較難吸引人才,更可能影響企業的業績。

 

  以英國受僱員歡迎的企業John Lewis為例,員工都被視作合作夥伴(partner),而非成為協助賺錢的工具。該公司雖然對合作夥伴有很高的要求及期望,辦公室內亦沒有乒乓球桌或免費小吃,但仍然很受僱員歡迎。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