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24

家族辦公室趨流行 維繫成員關係

  市場經濟以至社會民生,除了依靠一眾大型上市公司,家族企業的角色亦舉足輕重。不少家族企業大多悠久歷史,家族業務專注在某一特定行業。

 

  近年環球無論是科技還是其他領域,透過創新,催生了很多「創一代」,他們擁有較創新思維,重視可持續發展,並開始設立家族辦公室或家族基金,維繫業務以及自己的家庭成長。

 

德勤中國成長企業市場與服務家族辦公室,及家族企業諮詢主管合夥人李文傑表示,家族辦公室可以維繫成員關係,提高家族架構透明度。

 

  德勤中國成長企業市場與服務家族辦公室,及家族企業諮詢主管合夥人李文傑表示,以往歷史悠久與龐大的家族都會設立自家的基金及家族辦公室,一方面可鞏固家族的業務架構,另一方面可以為家族成員未來打算,「家族成員太多時,設定家族辦公室,可以成為家族企業架構的根據。」

 

設家族憲章 列明各人崗位

 

  李文傑表示,外國的家族企業成員眾多,如歷史悠久的企業,動輒有4至5代成員參與公司業務,為避免互相爭拗,大多家族企業都會成立家族辦公室,並設立家族憲章,以制定家族成員的職責以及角色。「設立家族辦公室,首先必須有一個治理架構,亦就是家族憲章,當中列明了家族成員的崗位與責任,例如誰能擔任公司行政總裁、營運總監,何人有決策權等,並通過家族會議,召集所有家族成員達成共識,以免日後出現爭拗。」家族辦公室主要功能在於能維繫家族關係,並能提高家族架構的透明度。

 

統一管理資產 「創一代」樂用

 

  他又指出,類似架構在外國非常流行,但在亞洲確鮮有出現。「亞太區家族企業制定家族憲章的例子就比較少,可能由於家族憲章理念比較新,亞太區家族企業或未完全接受,又或者是亞洲如中國的一孩政策所致,家族接班人大多只有一個,所以不設立類似的家族辦公室。」

 

  近年環球趨向創新,不少人成功創業,成為「創一代」,他們亦傾向成立家族辦公室,統一管理家族財產以及家庭資源分配等。李透露,創一代不少擁有新思維,視野亦比較國際化,亦重視個人及家庭私隱,因此設立家族辦公室的需求亦逐漸上升。「『創一代』精力都放在業務發展上,並未有太多時間去管理財富,因此傾向設立家族辦公室,管理家族家庭的財產甚至生涯規劃。」

 

  他表示,從前的家族辦公室大多為公司本身的財務總監兼任,而新式的家族辦公室就獨立於公司,可以聘請各種專業人才,如財務、投資等員工,以負責家族成員的帳目管理。「管理的項目很廣泛,包括家族成員的生活安排、設立教育基金、房地產投資、以及保護家族私隱等項目。」

 

  他補充稱,坊間有「單一家族辦公室」(Single Family Office)與「多元家族辦公室」(Multi Family Office),他預料未來3至5年,「單一家族辦公室」將會現爆炸性增長。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