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8-29

內地金融科技投資 顯著放緩

  近年金融科技(FinTech)炙手可熱,各行業都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AI)、雲計算、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畢馬威最近發表半年度《金融科技脈搏》報告,指中國金融科技於今年上半年投資放緩,而隨著香港虛擬銀行啟用,將帶動本港金融科技。

 

  畢馬威月初發表的《金融科技脈搏》報告,主要分析今年上半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資發展趨勢。

 

  報告指出,內地在投資金額和融資企業方面都出現明顯下降。上半年中國金融科技企業(包括風險投資、私募基金及併購交易)的融資總額,由去年同期的163億美元,大幅下跌至25億美元;交易量亦由77宗減至32宗。

 

區塊鏈人工智能 吸引投資者

 

  期內全球金融科技投資總額由2018年上半年的629億美元,下跌至379億美元,成交量由1,421宗減至962宗。而美國於金融科技融資總額仍然保持領先,高達18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28.9%,同時佔據了全球總交易量的48.9%。歐洲以132億美元排名第二,佔全球總交易的32%;亞太地區則有36億美元,排名第三。

 

  受亞太地區拖累,今年上半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資下跌40%。然而,在亞太區十大金融科技交易排名中,有4間企業來自中國,反映中國在相關領域仍然有增長潛力。當中包括交易額居首的網信控股(NCF Wealth Holdings Limited)與Hunter Maritime Acquisition Corp的20億美元(約157億港元)合併交易。

 

  上半年的金融科技投資活動相對淡靜,中國支付行業在過去兩年已發展成熟;但金融科技業仍有多個範疇欠成熟,包括小額融資和消費金融。

 

  但在科技層面上,中國的人工智能、雲端服務方案、大數據和區塊鏈技術,對投資者甚具吸引力,特別是區塊鏈技術和小額融資,均吸引不少投資者關注。而受到中央政府重視的金融監管科技板塊,將持續錄得投資增長,料中國的金融科技投資,特別是中小企活躍度將有所回升。

 

港發虛銀牌照 刺激發展

 

  對於本港的金融科技發展,畢馬威報告指出,香港金融管理局先後批出8個虛擬銀行牌照,發牌對象屬非傳統銀行機構,包括保險和電訊公司等,反映政府對金融科技持積極開放態度。

 

  報告展望本港的金融科技,不論是傳統銀行或是藉虛擬銀行而受惠的非傳統銀行,都會增加虛擬銀行相關領域的投資。

 

  畢馬威中國總監兼金融科技主管Avril Rae表示,香港虛擬銀行牌照的發展前景明朗。隨着虛擬銀行落實應用,大型傳統銀行將積極採取相關應對措施,預料相關產業將逐步壯大。而面對鄰近新加坡即將批出的5張虛擬銀行牌照,料進一步刺激亞太地區銀行業發展。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Fintech #大數據 #人工智能 #金融科技 #銀行牌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