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1-01

FinTech崛起 95%企業稱港乏人才

  近年金融科技(FinTech)崛起,被視為新一股顛覆浪潮。港府除了推出轉數快系統及虛擬保險外,又批出虛擬銀行牌照,料在未來數年重塑傳統金融行業。隨着各行各業採用高科技來提高營運效率,市場對金融科技人才亦產生龐大需求。

 

  據招聘顧問公司Michael Page最新報告《Fintech Employment 2019》顯示,逾9成金融科技企業認為香港缺乏相關人才;現時有42%從業員年齡介乎25至35歲,年輕僱員逐漸成為新經濟生力軍。

 

  該報告於今年6月以問卷形式訪問250名受訪者,探討本地金融科技的發展情況,包括大數據、電子支付、虛擬貨幣、保險科技等範疇。結果顯示,高達95%金融科技公司指出,市場嚴重缺乏相關人才。

 

Page Personnel金融科技和服務資深顧問劉彥靈稱,雖然本地金融科技市場缺乏人才,但較少從內地招聘科研團隊來港工作,反而傾向於內地增設部門,以節省成本。

 

  發展金融科技時,有28%受訪者認為人工智能及機械技術最為重要、其次是大數據(23%)。Page Personnel金融科技和服務資深顧問劉彥靈表示,不少企業雖然聽過新科技的名稱,卻未能掌握概念,反映市場出現落差。她舉例:「企業收集海量數據後,往往不知如何是好,難以滙出有價值資訊,對數據分析師的需求水漲船高。」

 

外判IT部門 內地開辦公室

 

  此外,有64%僱主承認招聘人才非常困難。她續指,除了信息技術(IT)部門外,一間科企亦需要市場推廣部、會計部等,因此應徵者未必需要主修電腦,但要有基本的金融科技知識以及熱誠。

 

  新興市場人才難有經驗,47%受訪者視缺乏專業技能為最大挑戰。現時不少企業會提供內部培訓,幫助了解FinTech背後概念、種類、運作等。她指出:「部分科企會將IT部門外判至內地或印度公司,但甚少直接從內地招聘來港工作,因內地開設辦公室成本更低,亦節省人力開支。」

 

  企業想要發展好,必須留得住人才。報告指出,過去12個月,有36%的金融科技員工曾轉工,除了因科企經費不足,僱員自然流失外,亦因人才競爭激烈。「人手短缺頗嚴重,來來去去都是同一批員工,一個人做得好,其他僱主馬上知道。」員工最大考量則是清晰的晉升前景(24%)、技術適合未來應用(23%)及企業文化(19%);另有34%受訪者稱,期望轉工時薪酬提高12%至20%。

 

人才競爭激烈,科企亦紛紛出招,如在辦公室設置健身室、提供免費午餐、交通津貼等,冀以工作與生活平衡吸納人才。

 

  為了吸引人才,不少公司會推出特別福利,如派發股份予員工、工作時間彈性、提供健身室、免費午餐等,亦強調工作與生活平衡。她提醒,金融科技不似傳統行業,監管規則及技術每天變,晉升結構並不緊密。「大機構按年資晉升,但金融科技企業視乎公司需求,打工仔角色隨時變,未必局限於一個部門,但有危亦有機,能擺脫多層晉升框架,升職更快。」

 

推特別福利 3招評估企業

 

  劉彥靈建議,入行前必須先了解金融科技,「是否非FinTech不可?要問清楚到底自己想要一份怎樣的工作。」選定後,就要評估公司是否符合預期。1.業務穩定性:切忌完全相信應徵企業所言,當得知投資額有1,000萬元時,嘗試追查資金來源,求證真確數字;最後階段面試,可大膽詢問產品是否已收支平衡,還是單靠融資來生存。2.衡量風險:於網上如Linkedin等社交媒體,觀察企業員工的轉工周期,以及流失率。3.口碑:留意企業文化是否適合自己。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