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1-11

星展香港手機遙距開戶 吸年輕客

  手機銀行、網上銀行已是香港生活的日常,接下來的是虛擬銀行。

 

星展銀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兼香港區零售銀行業務及財富管理數碼、創新及支付部門主管容蘭芳稱,希望以便利、快捷的服務,吸引更多年輕客戶。

 

  星展香港最近推出手機理財開戶方案,開戶也可遙距完成。星展銀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兼香港區零售銀行業務及財富管理數碼、創新及支付部門主管容蘭芳表示,80、90後是Digital native(數位原住民),樂於接受新科技。「我們已有計劃,以帶來更好的數碼Customer Journey(客戶體驗)。」

 

投資科技 提供良好客戶體驗

 

  透過手機開戶不是新鮮事,但開設理財戶口就走得更前。星展新用戶可透過iWealth應用程式,隨時在港開設兼有不同貨幣儲蓄及理財的投資戶口,提交足夠資料及存入最少100萬港元,可投資7個股票市場及處理14種外滙交易,以及滙款至42個目的地。

 

  容蘭芳接受專訪時表示,客戶不用到分行可遙距開戶的做法,解決了客戶沒時間及分行「不就腳」的痛點。平均十多分鐘已可開到戶口,取得戶口號碼,客戶之後可入錢,完成整個程序。「我們簡化程序的同時,又合乎監管機構的要求。」

 

  整個開戶過程客戶毋須親身到分行,但容蘭芳稱,有些客戶還是會親身到分行入票,甚至與負責其戶口的Relationship Manager(關係經理)會面。足見有些客戶,在享受網上銀行帶來的便利之餘,還是希望見到有實質的分行,與職員接觸。

 

  星展銀行近年十分重視科技上的投資,容蘭芳強調,全以良好客戶體驗為核心策略。銀行與客戶的關係,很大程度建基於「信任」之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但在應用上必須先得到客戶信任。「未來希望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理財服務。」

 

  銀行以往要更新服務,可能要花以月計的時間;但服務上網後,應用程式基本上每星期都有更新,更易提供快、方便的服務,吸引較年輕客戶。

 

重數據分析 善用第三方技術

 

  她指公司十分重視「即時性」,內部有不同的Dashboard(儀錶板),監看不同的服務及工作進度。她舉例,若有客戶曾在網上進行一些程序便離開,致電到服務中心時,服務員可追查到該客戶之前在網上遇到甚麼問題,盡快提供協助。「我們的行政總裁很重視數據及分析,看得很仔細。」

 

  今時今日,企業之間講求協作,尤其在科技應用方面,沒有一間企業可以自行研發100%所需。容蘭芳指星展在發展新服務時,都有與第三方企業合作。「如開戶時辨識身份證及相片的技術,由合作夥伴提供。」

 

  星展銀行的總部在新加坡,在港業務較重視理財及投資層面。以往不少新服務都由新加坡做「領頭羊」,今次的手機理財開戶方案,轉過來由香港帶頭,比新加坡快。「只要有好的點子,公司都給予各地空間及支持。」

 

  雖然系統的基礎部分仍然由新加坡資訊科技部負責,再加入相關的香港認證。好處是同一基礎系統及程式,可供其他地區使用,投資變得更合理,回報也更高,「香港市場始終不夠大」。容蘭芳強調,客戶的資料仍然儲存在銀行自家管理的數據中心內。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