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02

研究金星到「金星珠寶」 科學家承父業

  從研究金星走到「金星珠寶」,施念德作為金星珠寶的第二代繼承人,原本在哈佛大學從事科研工作,6年前放棄年薪百萬元的厚職,回港繼承父親花了一生心血的珠寶事業。

 

金星珠寶第二代繼承人施念德,原本從事科研工作,6年前接手經營生意。

 

  施念德在哈佛時已開始研究金星,畢業後從事科研工作,輾轉多年後回到香港經營「金星」,他形容這是命中注定,與金星的關係密不可分。

 

  1923年,施念德的父親施剛巽在上海開設了第一家珠寶店,憑藉累積多年的珍珠寶石知識,於50多年前在中環文華東方酒店開設金星珠寶,現仍然屹立在酒店內,在眾多國際品牌中獨樹一幟,吸引不少海外客戶注意。

 

從低做起 年幼已回店幫忙

 

  年幼時,施念德已開始接觸家族業務,放學後就要回店幫忙。6、7歲時正值愛玩的年紀,父親卻對他十分嚴厲,嚴格要求他從低做起。他憶述,父親會教基本禮儀,學習如何為顧客拉門、點煙。「那時候的有錢太太幾乎都食煙,點煙時要很小心,避免傷到她們的手。」施續述,父親很注重待客禮儀,接待客人時會了解對方要求,服務過程中盡量不打斷客人的說話,重視與客戶之間建立良好關係。

 

  父母對於家族生意的傳承意見不一,曾經發生爭執:「母親反對我太早接觸家族業務,希望我成為醫生,可惜我對醫生職業不感興趣,反而喜愛研究天文學。」他後來到美國升學,更成為了天文科學家,專門研究季節與天氣。直至父親逝世後,才選擇放棄自己的專業,投身珠寶界。

 

  與研究工作不同,他接手打理生意後,坦言每一天都在學習,親自經營後才明白父親的勞苦。不過他相信,公司仍然很有希望,第一擁有獨特歷史,第二坐擁黃金地段。金星珠寶創立至今已有96年歷史,為香港極為少有的老牌珠寶店。施念德希望,延續父親為金星建立下來的優勢,讓金星未來繼續在香港立足。

 

  金星珠寶雖不是大名鼎鼎的珠寶品牌,但大部分客戶更是三代熟客,當中有不少外地慕名而來的客人,「父親那一代,差不多有9成顧客是太太,現時客戶多從事律師、醫生、甚至老闆級人物。」施念德表示,除了維持現有的熟客生意外,可以開拓更大市場,冀吸納不同年齡層的客戶。

 

金星珠寶於歷山大廈頂樓設立珠寶陳列室,室內擺設不少古董珠寶,用作招待VIP客戶。

 

  2018年,金星珠寶在鄰近的太子大廈開設了另一分店,其後在歷山大廈頂樓設立珠寶陳列室,室內擺設不少家傳珠寶,專門用作招待VIP客戶。

 

  家族企業的傳承不易,傳統老店需改變舊有經營思維。1960年,父親已把「one piece only」的概念投放在珠寶當中,不但提供珠寶設計訂製服務,客人可把原有的珠寶交給品牌改裝,重塑獨一無二的珠寶。但現時不少珠寶店已有高級訂製服務,失去了獨特性,而且高訂所花費的時間長,人工成本高。

 

夥設計師推系列 打造品牌

 

  除了改變經營模式之外,他認為,「現時大型連鎖店主導本地珠寶市場,小型珠寶店惟有做品牌才能突圍而出。」他透露,公司未來會建立品牌,之後會進一步發展線上零售。面對日益昂貴的人工租金,他認為唯一辦法只能將塊餅做大,生意額擴展至一倍才能維持經營。他認為,現階段公司要加強宣傳,例如尋找代言人,與更多不同設計師合作推出珠寶系列。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