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10

台女傳承家族生意 兼創首飾盒品牌

  古語有云:「創業難,守業更難。」但若守業創業同時進行,會否負負得正,成為一條新出路?

 

  來自台灣的陳盈穎(Iris)15年前隻身來港,為家族時尚珠寶貿易生意的香港業務掌權。其後市場狀況改變,決定另創屬於自己的首飾盒品牌,貿易及零售兩線並行,守業同時創業。

 

來自台灣的陳盈穎(Iris)隻身來港,助家族創辦的貿易公司拓展及管理業務,其後更創立首飾盒品牌Adelina,將貿易及零售兩並行發展。

 

  Iris家族創辦的貿易公司以時尚珠寶開發、設計及代工等業務為重心。Iris畢業後來港發展,協助拓展及管理香港區業務。「選擇來香港,因為這裏是國際城市,要拓展外國市場,這是條必經之路。」她透露,當時主要透過展覽會進行經商貿易,成功與不少歐美客戶打好關係,當時的生意更是有增無減。

 

  但好景不常,歐美經濟萎縮,市場狀況不斷轉變,公司必須另覓更多其他國家客戶,如亞洲市場。「歐美客戶喜歡大型珠寶設計,而亞洲市場則要求精細及實用,因此當時我就想到不如建立一個全新品牌,另外開拓零售業務。以小巧實用為設計風格,吸引亞洲顧客。」她補充,相信建立新品牌,對公司業務絕對有幫助,讓公司有更多不同路線發展。她於2012年決定自己以逾300萬港元資金,創立品牌安朵莉娜(Adelina)。

 

安朵莉娜品牌 摩天輪南瓜車造型

 

  Iris提到,Adelina主要銷售珠寶首飾盒,設計上加入了不少創新元素。她表示,傳統的珠寶首飾盒感覺太老成,款式亦沒有太大轉變,較為沉悶。因此設計上亦花了不少心思,與傳統的長方形盒不同,如摩天輪、南瓜車、旋轉木馬等童話故事物品。Iris提到,至現時為止,都堅持每一個月都推出一個系列的新產品,亦會隨着不同節日推出應節產品,如聖誕節就有聖誕老人款式,新年就有舞龍舞獅款式。

 

Adelina有不少特色產品款式,如有摩天輪、南瓜車、旋轉木馬等童話故事物品。

 

  無論是守業或創業,每一步都是Iris親手慢慢建立及經營。據了解,她曾親自走遍港九新界不同商場,尋找最理想的地方開設實體店。而且亦試過1個月內,在4個不同地方開設臨時店(Pop-Up Store)試業,甚至親自落場打理一切。當然,她的付出亦獲得不少回報。據Iris透露,目前公司兩線業務並行發展,每年公司的營業額平均可達7位數美元,零售佔較大比例。

 

出現抄襲產品 堅持人手打造

 

  當被問到創業最困難的地方,Iris坦言剛創立Adelina的時候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反而是後來市場上競爭者增多,市面上更出現抄襲產品,當時的確令她有點灰心。不過她笑言,品牌的產品是無可取代的,甚至在這個氣氛下會激發團隊創作更多新款式。她亦透露,直至現時,她仍堅持每件首飾盒均由人手打造,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相比市面上抄襲的產品來得更有誠意。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