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21

仁和堂龜苓膏業務 3招革新

  縱使醫學科技日新月異,但不少人都會選擇傳統藥用食品如龜苓膏及涼茶等,作為清熱解毒、祛除感冒的補品。

 

仁和堂市場總監黃穎詩認為,品牌除了保留傳統的龜苓膏及涼茶外,亦要推出不同新產品吸引客戶。

 

  早於90年代初開業的本地龜苓膏店「仁和堂」,分店數目近年已擴展至30多間,遍布香港多區甚至台灣。市場總監黃穎詩表示,品牌除了要保留傳統的龜苓膏及涼茶外,亦要推陳出新,藉不同新產品,進軍網上平台,甚至嘗試開拓海外市場,以求革新業務。

 

趨多元化 建客戶口碑

 

黃穎詩直言,推出賀年糕等應節產品,可讓品牌藉此吸引客戶,建立口碑。

 

  自90年代創立的仁和堂,最初由觀塘開業,初時主要產品為龜苓膏及涼茶等傳統補品。近年,除了傳統補品外,品牌亦陸續推出不同的季節食品。黃穎詩表示,隨着分店增加,品牌需為客戶提供更多種類的產品。「當我們擴張到3至4間分店時,已嘗試推出老火湯(燉湯),近年亦會推出滴雞精、月餅、賀年糕及薑醋等產品。」

 

  她續指,每款新產品均會找精於製作該產品的師傅或公司合作,如流心奶皇月餅,就是由五星級酒店的師傅合作研發。

 

  黃坦言,推出不同產品的目標並非為求賺錢,而是令品牌可透過推出不同類型的產品,建立口碑。「推出新產品前,品牌會設有試食,收集客戶意見後會改良,務求產品更盡善盡美。」她另指,研發及籌備推出不同產品的時間各有不同,如賀年糕則較易較快,滴雞精及月餅則較高難度,需要較長時間籌備。

 

積極擴展 赴台開分店

 

  香港寸金尺土,商戶租舖時除了地點和租金外,還要考慮街舖、商場舖及樓上舖,才能吸引目標客群。時至今日,品牌的分店數目已擴展至30多間。黃穎詩透露,品牌去年的營業額有增長,年計達8位數。她指,品牌早期的分店選址多為租舖較多,近年則以商場舖為主。「茶飲店或小食店等基本上均屬競爭對手,後來我們改為在屋邨屋苑的商場為主,發現更適合發展。」她指出,品牌除了在香港積極擴張外,亦在2018年於台灣西門町開設分店,把龜苓膏及涼茶推廣到海外市場。

 

  近年,不少品牌都紛紛把業務的發展重心轉向網上平台,為的是節省租金或人工成本。可是,黃穎詩認為實體店雖為品牌增加成本,卻為品牌帶來更多好處。「當品牌設有多間分店,與新業主洽談租務時會更有競爭力,如選擇舖位位置等。同時,扎根於各區有助建立街坊客的品牌忠誠度。」

 

  此外,品牌亦積極在不同的展銷會參展,增加與客戶接觸的機會。

 

吸年輕客 續研發新品

 

  除了增設分店,品牌亦於去年開設網上平台,並為客戶提供到會服務。黃直言,分店的生意多數是街坊客,而網上平台則多為年輕客戶及企業客。可是,品牌並不考慮把產品放於超市等實體零售點上架。她認為,超市等上架門檻高,品牌在多區設有門市,零售方面仍具有優勢。

 

  黃穎詩預期,品牌將於今年繼續增加分店數目,單是上半年已有5間新分店。同時,品牌亦會完善網上平台,並考慮與不同的網購平台合作,進一步擴展銷售點。產品方面,品牌會繼續研發不同的新產品,均以健康養生為主。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