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2-10

部分中小企 難全面實行在家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不斷升級,為減低員工受感染風險,不少企業採取在家工作安排。惟本地有中小企或受業務性質限制,難以全面實行在家工作。有人力資源顧問建議,若企業要維持正常運作,必須做好消毒清潔工作。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在家工作安排需視乎行業性質、工序及公司資源是否可行,尤其中小企一般缺乏完善管理架構,實行上有一定困難,未必每間公司適合。她指零售、酒店、旅遊等相關服務行業較受限,前線人員仍要如常上班,一些IT、設計行業較易實行在家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企業已採取在家工作安排,中小企或受行業性質限制,難以全面實行在家工作,有企業表示會實行輪班制度,彈性分配人手。

 

  周綺萍表示,在目前情況下,若公司情況許可,盡量安排員工在家工作;若決定維持正常營運,應注意在工作場所做好足夠消毒及清潔,不論對員工或顧客而言,會更加安心。她提醒,這段期間企業可遵循以下幾項措施:首先,準備足夠的消毒用品,每天定期進行消毒清潔。此外,公司亦應發出指引強制員工上班佩戴口罩,保障個人衞生。為降低風險,可減少外來人士到訪公司,或要求外部人員進入時戴上口罩。

 

環境顧問:輪班制 彈性人手

 

沛然環保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陳翅麒表示,公司為員工提供在家工作,並訂立明確指引,員工需制定工作計劃,以監督工作進度。

 

  本地專門提供環境顧問服務的沛然環保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陳翅麒表示,現時公司正實施特別工作安排,目前員工現約有60人,公司允許大部分員工在家工作,而部分前線人員如人事部、接待處等員工就實行輪班制度,彈性分配人手。

 

  另一間本地遊戲開發公司ETeam創辦人之一馮耀東(Tony)表示,公司未有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因工作上很多程序,需要即時溝通和合作,未必適合安排在家工作。他表示,倘若疫情愈發嚴重,公司寧願暫停所有工作,再視乎狀況復工。現階段公司雖維持正常運作,但會重視員工在辦公室的個人防疫措施。

 

  實施在家工作,不論在營運及管理員工上,對中小企而言有一定困難。僱主亦會擔心如何監督員工在家的工作表現。周綺萍認為,通常中級管理層最了解同事平時工作表現。中小企未必設有管理層,可透過主管或高級員工,與下屬適當保持工作溝通,監察他們的工作進度及表現。

 

進行視像會議 線上軟件溝通

 

  陳翅麒稱,公司有訂立明確指引,員工需要制定個人的工作計劃,而各部門主管會與下屬保持溝通,監察進度,如在工作上遇到困難,上司都會及時提供支援。

 

  他又表示,現時公司已取消大部分的日常會議,重要會議則以視像形式進行。此外,實施在家工作期間,公司都會運用一些線上軟件,如Email、WhatsApp、微軟Teams等工具與員工保持溝通。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