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2-12

零售轉型5趨勢 專才須掌數碼技能

  零售業經常面對市場衝擊,有報告指,現時零售業着重具備數碼化技能的管理人才,未來人力資源管理層不但要掌握數碼化技能,更要清楚科技將會取代的職位,以及人才需求方面考量。

 

  德勤與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聯合發布《2019年中國連鎖零售業人才供需及新職業新崗位發展研究報告》,分析數碼時代連鎖零售行業人才的需求現狀,以及未來行業職位發展的轉型。

 

  零售業受到科技帶來的行業變革,雲端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生物識別等技術改變未來商業模式。

 

零售業面臨人手供求不足的重大挑戰,報告反映,目前需求量最大的為前綫員工,當中以店務員及店務管理人員最為缺乏。

 

門店支援等職位 或被科技取代

 

  報告指出,零售行業未來可能新增的職能與數碼化技術相關,例如大數據分析、營運管理、全渠道銷售、數碼化營銷和客戶關係管理,將會是未來新增的5大職能。

 

  同時,倉庫管理、物流計劃、門店支援、財務分析和IT系統支援等職位,或會因技術發展而被取代。

 

  對於未來的人才管理策略,一些連鎖零售企業已開始靈活分工。連鎖零售企業的淡季、旺季生意額和工作量變動大,報告建議,企業可因應季節靈活分配人手,亦能節省人力成本。現時千禧一代為市場的主要勞動力,對靈活就業的接受程度高達84%,這類人手分配的工作模式亦能吸引年輕一代就業。

 

  此外,管理層可以藉助數碼化技術分析工作的內容及性質,分配對應的勞動力。

 

  連鎖店舖的門市眾多,管理層可透過大數據分析,哪類職位適合全職、兼職或臨時工,從而結合不同勞動模式,為企業帶來更大效益。

 

  零售業現時不僅要重視客戶體驗,亦要注重員工體驗。報告發現,大部分連鎖零售企業開始關注員工培訓發展,希望藉此吸引並挽留人才。

 

 

建完善人力管理制度留人

 

  人力資源管理層宜視員工為中心,建立完善的人力管理制度,例如晉升階梯、培訓學習、能力考核等,並根據員工制定個人化考核。

 

  報告亦提出,現時甚少有大專院校等教育機構培訓零售界人才,針對零售業人手長期短缺問題,建議未來善用教育資源,加強校企合作,在校培訓更多相關人才,讓更多人投身零售行業。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