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2-20

機管局先鋒計劃 助少數族裔「起飛」

  香港有近60萬非華裔人士,當中近8萬人為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爾等南亞裔,多年來為香港經濟發展作出不少貢獻。惟這些少數族裔青年常因膚色和語言不通,難覓一份好工,影響他們上流。

 

  機管局自2018年推出「先鋒」計劃,助非華語青年與航空業相關職位配對,助他們「起飛」,至今已有58人受惠。

 

  夢想當飛機師的巴基斯坦裔青年司林,以及立志成為航空法律師的印度裔青年華生,不約而同地透過計劃在機場找到工作,在崗位上他們累積相關經驗,同時賺取進修本錢。

 

非華裔的司林(左)與華生(右)透過機管局先鋒計劃,獲配對機場客戶服務工作,一邊累積經驗,一邊賺錢圓夢。

 

  今年21歲的Islam Akhtar(司林)五官深邃,逾6呎的身高穿起長褸,活像西方時裝雜誌的封面模特兒,他卻說得一口不錯的廣東話,還在機場擔任客戶服務主任,為各地旅客排難解紛。

 

  身為第二代巴基斯坦裔港人,父親居港40多年,司林從小被安排入讀主流學校,以便學好廣東話,融入香港社會。城大工商管理學士畢業後,他曾從事金融投資,卻發現自己並不喜歡刻板辦公室生活,決定尋找事業新路向。

 

司林任職環亞 獲機師分享經驗

 

  站在人生交叉點,司林憶起兒時回鄉探親時,身為退役戰鬥機師的大伯,曾駕駛小型飛機帶他翱翔天際,在他心中種下飛行夢,「飛機師是很專業的工作,好多人的工作都是on the ground,我想on the sky。」於是他決心在29歲前成為機師,現於城大修讀航空及飛行副學士,以便銜接飛行學校課程。

 

  不過,考取飛行執照需一定航空知識和金錢,如澳洲飛行學校,一年學費便多達40萬港元。他為累積經驗和賺學費,曾向多間航空公司自薦,惜苦無回音;找其他工種時,也曾被質疑不懂讀和寫中文,被拒諸門外。

 

  直至去年2月,司林透過「先鋒」計劃配對,取得環亞機場貴賓室的客服工作,每月收入逾萬元,並儲蓄6成作進修基金;他並乘便認識機師朋友,向他分享經驗和「貼士」,如成為機師的途徑、及格所需成績等。

 

  另一計劃參加者華生(Vrishabh),12歲從印度新德里來港,祖父是律師,義務為同鄉提供法律援助,啟發他從小立志繼承其衣缽;加上他喜歡飛機及電子遊戲,加入機場工作前也在資訊科技部門任職,更在家中自製小型飛行模擬器,故將兩者糅合,攻讀航空法。

 

  中學畢業後,華生一邊工作、一邊修讀理大遙距課程,考獲倫敦大學法律學士,惟要成為實習律師,學費最少數十萬港元。前年他得知「先鋒」計劃後即報名參加,加入怡中航空服務集團任客戶服務主任。由於工作需與不同機場部門接洽,讓他了解航空業營運模式,有利他將來攻讀航空法,同時可賺錢供未來學費。

 

華生留港發展 參加廣東話補底

 

  華生雖不諳廣東話,卻視自己為港人。為了留港發展,去年底他接受計劃的廣東話「補底」課程,從前只能聽懂對話約1成內容,現已進步至明白6成。其母語亦在崗位派上用場,有次一位印度籍婦人在香港轉機回國,乘坐的廉航要求在機場先出境再入境,惟她沒預先申請落地簽證,「她的親人緊急就醫,所以急欲回鄉(探望),她不能出境,在角落哭起來。」華生上前了解後,用個人電腦為她在網上登記,成功解決問題,足證少數族裔身份也能帶來貢獻。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