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24

服務式辦公室 變身共享工作間突圍

  現時各行各業受新冠肺炎衝擊,同時出現大洗牌機會,新的營運方式或能更易上位。共享辦公室(Co-working space)被譽為未來主要的工作模式,現時本港的共享辦公室遍地開花,本地及國際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在本地市場湧現。

 

  有開業多年的服務式辦公室看準商機,轉型作共享工作間,以為客戶提供雙倍服務為賣點,在市場上分一杯羹。

 

TEC港澳台董事總經理劉春月表示,目前共享辦公室市場正處於超級增長期,所以對TEC來說,轉型是一個機遇,但同時亦是挑戰。

 

  德事商務中心(The Executive Centre,下稱TEC)港澳台董事總經理劉春月(Lucy)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目前行業正處於超級增長期,對TEC來說是一個機遇,但同時亦是一項挑戰。Lucy表示:「各大企業10年前注重私隱問題,所以『共享』一事難以成立;但從近5年市場發展看到,『共享』一詞已成熱話,而且企業開始講求社區聯繫。」

 

市場競爭激烈 拉近客戶取勝

 

  她補充,共享空間租金比傳統辦公室低,而且租約又有彈性,有助節省成本。所以無論是大企業,抑或是中小企或初創,共享辦公室都已成他們的「新寵」。據統計顯示,全球18個主要市場中,目前靈活辦公室佔所有辦公室的5%,企業對共享工作間的需求則按年升19%。

 

  2017年TEC便捉緊機會,決定改變舊有的營運模式。據受訪者提供的資料顯示,TEC自2017年轉型以來,每年營業額超過2.75億美元(約21億港元),年均增長25%。她笑言,共享空間為公司帶來更多商機,而且目前市場需求依然強勁,相信短時間內都不會出現市場飽和狀態,有信心未來會持續增長。

 

  近年多間共享工作間崛起,TEC要轉型兼與其他營運商競爭,亦非易事。公司決定選用自己最有經驗的做法,Lucy強調,TEC與其他共享辦公室相比,擁有多年為企業服務的經驗,將服務式營運模式帶到共享辦公室,相信有助達到『雙倍服務』的效果,更能拉近與客戶的關係,提供最合適及貼身的服務計劃吸引並挽留客戶。

 

  她舉例指,在客戶正式遷入中心前,會先了解對方公司的需要,包括客戶需要長期或短期租約、人數增長的計劃是如何等,「曾有客戶跟我們說,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公司處於共享辦公室,所以我們特別為他們設置獨立入口,他們亦可自行在門口擺放公司招牌,而且在該入口不會提及TEC的名字,但該公司員工同樣能夠享用所有設施。」

 

了解客戶需要 解決特別要求

 

  此外,Lucy亦表示,公司的擴張速度較其他營辦商保守,會看準需求及商機才出手。她稱,近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雖然令經濟動盪不安,公司的生意同樣受到影響,但卻有助公司尋找新選址,進行擴充計劃。

 

TEC今年1月初進駐太古廣場,全層1783平方米,可容納超過350個工作站。

 

  她透露,公司一直希望在中環區一幢甲級寫字樓設置據點,但由於該地段租金高昂,令他們卻步。但在疫情影響下,該寫字樓的地產商願意與他們商討,以較低價錢放租,近日成功進駐該廈。TEC早於1994年設立服務式辦公室,2017年轉型作共享辦公室,並以「尊貴級辦公室」作定位,服務主要來自金融服務、科技等的企業。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