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26

企業7大行動 迎疫情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演變成全球大流行,全球旅遊、航空、汽車產業全受創,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在最新報告預測疫情發展的兩種可能,若全球經濟持續緊縮,恐要待明年前兩季才會復甦。

 

據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最新預測疫情發展的兩種可能時指出,較悲觀情況是全球經濟持續緊縮,直至2021年前兩季才會復甦。

 

  另整理出一般企業適用的多項行動建議,如成立跨部門應變小組、確保財務流動性、優化供應鏈彈性、關注核心客戶的需求與動向等。

 

  就新冠肺炎疫情,麥肯錫報告預測,在較樂觀的情況下,各國與市場經濟走勢延遲復原(delayed recovery),全球復甦可望落在今年第四季,剔除了原來指出的快速復原預期。而在較悲觀情況下,全球經濟持續緊縮(prolonged contraction),恐至明年前兩季才會復甦。

 

  報告分析,在較樂觀情況下,病毒肺炎會受到季節影響,加上各國採取更強烈的防疫政策,疫情會在6月趨緩,包括內地與東亞地區的疫情在第二季初期會受到控制,歐美地區確診人數則持續快速增加到4月中旬。

 

  而在較悲觀情況下,病毒會被證實與季節無關,歐美地區確診高峰會延至5月中旬,經濟情況將更為嚴峻,預料全球經濟受損程度接近2008年的金融危機,打擊主要經濟體的國內生產總值(GDP)。

 

  此外,報告亦整理了一般企業適用的多項行動建議:1.保護企業員工、2.成立跨部門應變小組、3.確保財務流動性、4.模擬反應機制、5.關注核心客戶的需求與動向、6.與客戶保持密切關係、7.穩定供應鏈。

 

須保護員工 成立應變小組

 

  疫情下人人自危,員工受恐慌情緒影響,在保護企業員工方面,企業可首先從制定及執行支援員工的計劃開始,參考疫情指揮中心資訊,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說明如何處理新冠肺炎;更須給予員工權限,彈性處理任何變化。

 

 

  在成立跨部門應變小組方面,須由跨部門成員組成,並向行政總裁直接報告(重點工作流程見表)。確保財務流動方面,企業須定義適合公司環境的方案,包括掌握各情況下對財務的影響,訂立相關應變方案。如優化應付、應收的帳款,以及如何降低成本、甚至是撤資或併購。

 

  模擬反應機制時,要針對不同階段,確保資源能用得其所,且每個高層團隊成員的角色明確。如分析可能會遇上的障礙,並確保成員對需要採取的行動完全理解。其餘則包括關注核心客戶的需求與動向,與客戶保持密切關係,加強投資在線上業務的發展。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