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30

逾半企業憂疫情 影響未來1年收入

  新冠肺炎爆發已經踏入第三個月,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紛紛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社會及經濟活動陷入停頓,各國政要人士陸續確診,環球企業更加雪上加霜。

 

  近日青年主席組織(YPO)發表調查報告,了解新冠肺炎對環球會員領導的各行業影響,並建議管理層適當的應對方法。

 

疫情的確殺環球企業一個措手不及,對亞洲地區而言,零售、旅遊及航空企業業務最為受挫。

 

  YPO近日就新冠肺炎對企業的影響,在本月初與組織會員訪問調查,並發表報告,當中有來自全球110國家、超過2,750名受訪者參與調查。當中有近5成半受訪者認為,疫情在未來一年會持續影響企業收入,近8成更認為,會直接影響員工,亦有7成受訪者表示會暫緩固定投資(fixed investment)。

 

逾4成估營業額 半年減逾2成

 

  疫情令各國及地區封關,以及發出旅遊警示,9成受訪者表示,未來6個月公司人員外出公幹都會有所影響,其次是收入(82%),企業新業務發展(77%)及供應鏈(72%)。收入影響方面,逾4成企業受訪高層表示,未來6個月營收將經歷巨大衝擊,或有20%以上收縮,亦有近兩成受訪者表示,未來一年營業額都會收縮兩成或以上。

 

  行業方面,首當其衝受影響的要數旅遊業,近9成受訪企業高層都認為旅遊及酒店受到的衝擊最大,而較少負面影響或只有建築行業,只有3成半認為會對業務影響。相反,亦有1成特定零售行業及批發行業,以致農業、工廠、礦產以及公共資源行業認為,疫情對他們有正面影響。

 

  區域方面,近8成半受訪者認為亞洲企業受到的打擊最大,其次是南亞(78%),亦有7成受訪者認為歐洲企業會受嚴重影響,而認為加拿大受影響的則只有4成半。而有多宗確診新型肺炎的國家及地區中,該區的受訪者就認為未來一年,企業營業額將收縮逾20%。

 

  由於疫情來勢洶洶,企業亦盡可能積極執行抗疫行動。調查顯示,有9成半受訪高層都開始執行各種應對措施,近7成受訪者已與員工緊密溝通,67%受訪者開始實行新的健康及安全措施,逾6成企業取消大型活動,逾5成企業取消公幹,4成企業表示會想盡方法節省,亦有兩成企業表示會停止招聘活動。根據調查,有近半數歐洲受訪企業執行遙距工作,亦有逾4成亞洲企業開始執行。

 

YPO:首要確保員工健康安全

 

近日有調查報告建議,企業首要任務要確保員工健康與安全,提倡並盡可能執行遙距工作措施。

 

  面對疫情,YPO建議企業要冷靜面對,掌握事實及客觀數據,不要輕信謠言。同時亦要策劃最差的情況,做好各種成本計劃與財務預算,盡可能增加手頭現金。更重要的是與員工適當溝通,首要任務亦要確保員工健康與安全,提倡並盡可能執行遙距工作措施。此外,企業必須確保好供應鏈穩定,亦可以嘗試從危機中找到商機,如研發創新業務及方法取得收入等。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