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11

企業重整路線圖 增透明度合力抗疫

  本港疫情漸趨平穩,各行各業亦是時候整理狀況,重新出發。

 

a Matter of Design及BoConcept香港董事周凱瑜分享,該企家具零售業務在疫情期間一度急跌,幸3月的時候漸見穩定。

 

  作為製衣商第三代,並同時先後在港創辦家具、時裝與設計等多項業務的周凱瑜(Joanne)分享,各業都有獨特挑戰,她要自己冷靜下來,逐個業務重新編排未來計劃;增加業務透明度,與團隊分享營運實況;維持業務運作同時加強內外溝通,與團隊、同業合力應對,有信心度過眼前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影響之深,相信為過往數十年所未見。周凱瑜接受專訪時說:「沙士時我還在留學,父母以前曾提過,當時是香港營商最困難的時間,但其實現在情況比沙士更差。」

 

家具業務挫25% 製衣買家撤單

 

北歐風格的家具尺寸不大,亦適合香港的家居環境。

 

  她分享,旗下家具品牌BoConcept的香港業務,首季銷售下跌25%,災情最慘重的2月銷售更下跌4成,「是經營6年以來最困難的3個月」。但其實,家具零售這部分相對已算較好,其他業務如Auscco的製衣業務方面,就有買家取消定單;旗下時裝生意因為供應鏈停頓,難以籌備秋冬季度的產品系列;設計平台azalvo,有合作夥伴也要叫停項目或裁員,自然亦會影響業務。

 

  但她強調,這數月是有煩惱,「但不是亂,這兩者分別是很重要。」她有信心迎接挑戰,源自她清楚掌握各個業務,已清晰謀劃未來12個月的路線圖,「2月份時,我有機會冷靜地坐下來,花很多時間為每一個業務重新撰寫Business Plan,因舊計劃已不適用。」

 

  管理方面,周凱瑜提到要增加透明度、內外溝通合作,是企業重新站起身的關鍵。她舉例,疫情一開始,已向BoConcept的團隊員工分享情況,總結即時來貨量與顧客定單的影響,並討論疫情下,門市每天清潔程序以及日常工作會如何改變。她解釋,員工要了解團隊狀態與眼前情況,才可安心上班。她續指,BoConcept會盡可能守護員工工作,並為有需要的員工提供協助。慶幸成功保持一眾年輕團隊的士氣,能樂觀面對前景。

 

  她續指,以前工作太忙,她很少機會做內外溝通,但疫情時困在家中,反而帶來與合作夥伴討論情報的機會,甚至商討合作項目,「以前或會更多斤斤計較,現在討論空間大了很多,可以找到更多出路。」而與她一起經營家族成衣生意的弟弟,溝通也多了,「現時他駐守內地廠房,我就主力香港這邊的業務。」兩人清晰分工,互相補位。

 

  疫情有所改善,但周凱瑜對經濟前景有所保留,因美國經濟重創、企業破產,連鎖反應遲早浮現至香港,再加上中美貿易暗湧再現,「我不是樂觀或悲觀,但要現實地面對。」她又強調,希望租金方面能繼續得到業主的幫助,「有業主曾說,既然3月銷售情況已改善,已不需再提供租金寬減。」她說,經濟難關恐持續一年,雖辛苦掙扎努力安全度過4月,希望業主能諒解各行業難處,不要因為沒先例或情況稍有改善就撤去支持。

 

增內外溝通 控制成本保現金流

 

  她寄語其他企業,未來12個月,維持員工士氣、控制成本並確保現金流平穩是最重要的,而如果有合適的援助項目,亦應積極申請。此外,疫情已反映傳統行業無論如何都要數碼化,企業不妨視現時為良機,思考虛擬世界對行業有甚麼意義,並積極與其他同業分享討論,共謀出路。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