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04

【公關專業化】從不同行業吸納人才,公關以知識獻計取勝

  公關(Public Relations,PR)主要從事組織機構信息傳播,關係協調及形象管理事務的諮詢、策劃、實施和服務的管理。

 

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主席曾立基認為,專業人士擔任公關可推動行業發展,而不少客戶都樂見公關專業化。

 

  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主席曾立基指出,不少公關顧問都是來自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而不少公關亦會藉公餘時間增值自己。長遠而言,他認為公關行業將會更趨專業化。

 

  公關顧問專責協助企業與外界聯絡溝通及協助建立形象,過程中必須充分掌握對方的業務及行業,方能提供更專業的意見。

 

  同時為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顧問的曾立基自1988年大學畢業後,已投身公關行業,並於1995年成立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現時,集團在香港、北京、上海、廣州、台灣、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設有15家全資擁有的分公司,為各地客戶提供服務。

 

  曾立基認為,專業化對公關行業的影響可算是有利無害。以往公關行業都吸納的人才,大部分都是修讀公關或新聞傳播相關課程的畢業生,入職後再建立其專業知識。近年,就由不同行業或不同學科中找出合適的人才,再訓練其成為一個公關。「如核數師等金融專業人士擔任財經公關,工作內容上定必駕輕就熟,而他們缺乏的可能是人脈。只要在公關公司工作兩至三個月,出入多個記者會後,即可彌補人脈不足的問題。」他另指,如一個熟悉資訊科技的公關,去為一個電腦產品撰寫新聞稿,必定更得心應手。

 

外企流動較大 同舟共濟留人

 

  公關公司能否從不同行業去吸納人才,曾立基認為要視乎公司能否給予機會發展。「行業的發展是否做得好,足以決定員工會否長久留效。若行業做得好,就有本錢吸引其他行業的專才入行。而有部分員工入職成為財經公關後,亦在公餘時間增值自己。」他另補充,不少客戶亦表示,樂見公關日漸專業化。

 

  談及開設自己的公關公司,曾立基認為公關、會計師及律師等都是較易自立門戶,以往都有不少人累積一定經驗和客源後創立公司。他亦曾在兩間公關公司工作後,才決定創業。「外資公關公司有一套規矩,值得參考。可是,員工的流動性較高,做得好的公關可能會被調派到其他地方,或另謀高就。」他坦言,當日創業時亦有參考外資公司的做法,同時加入中國人的營商觀念。

 

  他指出,外資公司較難接受業績放緩或退減,但中國人的觀念卻是要同舟共濟,僱主與員工共度時艱。他直言,現時有不少員工都在集團效力多年,如北京分公司的總經理由2000年起一直留效。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