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11

【夕陽行業】製錶二代創立香港腕錶品牌,宣揚獅子山精神!

  本港1970年代經濟起飛,向著多元化方向發展,其中以輕工製造業更是發展蓬勃,為香港的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惟作為當時四大工業之一的鐘錶製造業,近年逐步走向夕陽。

 

生於鐘錶家庭的黃晉康(Jason)不甘香港傳統製錶手藝被淘汰,畢業後決定創立香港腕錶品牌Burlap Watches。(受訪者提供圖片)

 

  生於鐘錶家庭的黃晉康(Jason),不甘香港傳統製錶手藝被淘汰,畢業後決定創立香港腕錶品牌「Burlap Watches」,盼向全世界宣揚香港獨特的手藝以及獅子山精神。

 

  Jason解釋,「Burlap」是一種麻質布料的名稱,是由許多幼細絲狀的植物纖維織成,有很多用途,就如港人以往常用的麻包袋。整個品牌概念就是想向全世界訴說,香港人有著如這種布料一樣堅毅不屈的心態,適應力強,能夠製造不同的可能性,宣揚香港人自強不息的獅子山精神。

 

  Jason的父親從事鐘錶業30多年,主要從事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服務,為一些大品牌製作鐘錶,不過近年不少鐘錶廠北移,Jason憂慮爸爸的手藝將失傳。他笑言,自己小時候雖然會到爸爸工廠參觀,但對製錶的興趣不大。

 

  反而是在英國讀書期間,開始注意潮流時尚物品,留意到歐美品牌腕錶,開始著手研究。「讀書時期發現,香港好像沒有甚麼著名的本地手錶品牌。畢業後就在想,雖然社會要進步,若果香港的傳統手藝要被殘酷地淘汰,實在不甘心,決定回港將爸爸的手藝傳承下去。」他於2017年畢業後,回港投身「夕陽行業」創業,盼能重振業界的昔日光輝。

 

Burlap Watches 去年眾籌超額

 

  獅子山精神意謂香港人不屈不撓,而Jason在創立品牌的過程也凸顯出他的獅子山精神。

 

  他笑言,2018年首次嘗試進行眾籌,怎料因沒有做好市場調查,沒得到足夠的支持。他從錯誤中學習,不斷做大量的市場調查、詢問前輩意見、以及邀請焦點小組(Focus group)獲取其觀點和評價。

 

  其後決定將原本的一切推倒重來,重新設計腕錶及重做市場推廣策略。去年再次進行眾籌,把目標設於8萬港元,最後於30天內籌得逾45萬港元。

 

  近年香港鐘錶界競爭激烈,除了傳統鐘錶品牌外,更有智能手錶湧入市場,一個本土新品牌要在市場中突圍並不容易。

 

品牌首款錶款設定為航空主題,中央位置排開三個小圈,營造出如飛機儀表板一樣的觀感。(受訪者提供圖片)

 

  Jason表示,市面上腕錶的售價往往比工廠出貨價高出多倍,並非所有愛錶人士都能負擔得起,所以Burlap Watches決定看準痛點,主打親民價錢吸客。

 

  Jason強調,腕錶售價雖然親民,但並不影響鐘錶品質,「爸爸從事鐘錶業多年,與不少零件供應商保持良好關係。他們得悉我們有意把這項手藝傳承下去,決定以接近成本價向我們提供手錶組件。」Jason及拍檔親手裝嵌手錶,更有效控制成本。

 

  他直言,成本雖然減少,但他的工作量就變得更多。因為目前整個團隊只有4名成員,基本所有事情都要做,身兼多職,由構思、組裝、宣傳到送貨,全都一手承擔。但他對鐘錶工藝實在有太大興趣及責任,所以就算多辛苦都也算是一種幸福。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鐘錶業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