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14

【就業率100%】測量行業渴才!業內人:未來10年需求大

  近年本地有不少大型基建項目,市場對建築、工程及測量相關行業的人才需求殷切。測量行業畢業生起薪點逾2萬元,若加入政府並成為正式測量師,月薪可達6萬元以上。

 

  香港測量師學會青年組主席林曼婷(Kirsten)認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行業帶來短暫影響,但本地市場對測量人才需求仍然十分大,年輕人不乏機會。

 

香港測量師學會青年組主席林曼婷測量師(Kirsten)認為,未來10年,業界對測量服務及測量師仍然有極大需求。(受訪者提供圖片)

 

  提及測量師行業,不少人都會聯想到房地產、土地發展等相關工作內容。香港測量師學會青年組主席林曼婷(Kirsten)表示,測量師的工作涉及房屋基建、土地發展及物業管理等不同工作範圍,「雖然測量師的工作並不是驚天動地,但工作內容與生活息息相關。」

 

見習測量師 政府起薪2.3萬

 

  當年Kirsten攻讀香港大學測量學士課程,目前為一名產業測量師。她分享,自小對於空間及平面設計十分感興趣,平時愛看示範單位、樓書等資料,與產業測量師的工作內容相關。她分享,工作一般需負責產業規劃、發展、用途及管理等,而樓宇估價則為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她指,一般測量師可選擇投身政府機構或私人市場,例如市區重建局、發展商、房地產工程顧問公司、以及大型零售集團等機構。本科畢業生考取政府的見習測量師職位,入職起薪點為2.3萬元,若投身私人市場月薪約為2萬元。當成功考取測量師牌照成為政府正式測量師,月薪更高達6萬元。

 

  測量師工作穩定,薪酬待遇亦十分可觀,吸引不少年輕人入行。Kirsten稱,測量師雖然要具備一定專業技能,但並非需要掌握複雜的數學知識,非理科生亦可選讀測量師課程。

 

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陳鎧榕(Shelley)表示,面對疫情挑戰,畢業生應勇於嘗試不同工作崗位,並積極發掘個人興趣及專長,把握發展機遇。(受訪者提供圖片)

 

  她又指出,要成為合資格的測量師,須接受專業訓練並具備工作經驗,香港測量師學會為本地唯一依法例設立的測量專業組織,申請人須修畢學會認可的大學測量專業學位課程,並進行不少於2年的在職專業工作實習,其後通過專業評核試,便能正式成為學會會員。

 

  除上述條件,Kirsten認為要成為測量師同時需要頭腦靈活,懂得轉彎,以及擁有良好溝通技巧。因測量師需要與不同的專業人士,例如律師、建築師、發展商等持份者溝通,並負責進行協調。

 

  此外,測量師不時要進行可行性研究及評估,因此需擁有良好語文能力,並能夠確切表達項目內容,從而說服客戶實行計劃。

 

須頭腦靈活 多留意市場變化

 

  雖然從事多年的測量師工作,但Kirsten坦言,每天都會遇上新挑戰,更需要時常閱讀新聞,留意市場變化。因市場變化迅速,測量師需多注意政府新發展項目、土地供應政策、發展商的部署等市場資訊,以便調整工作內容。

 

  她看好測量行業的未來發展,業內亦一直缺乏人手,每年畢業生就業率幾乎達至100%。隨著本地基建及建築工程項目陸續開展,她預計,未來10年內業界對測量服務仍然有很大需求。她對行業發展前景感到樂觀,並鼓勵有志在測量專業發展的年輕人加入。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測量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