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9-29

【低成本創業】9個月極速回本!新派旗袍品牌以親民價錢、個人化設計吸客

  甫聽見「旗袍」二字,不少人已耍手擰頭,覺得老套兼俗氣。

 

  80後廖穎恆卻將現代時尚融入傳統旗袍中,設計糅合中西文化特色外,更展現出超越時光、復古優雅的韻味。一件度身訂造的旗袍,動輒索價幾千甚至上萬元,她卻以相宜價錢突圍,這場旗袍革命更極速於9個月內回本,創出年營業額7位數字佳績,客戶遍布海內外。

 

旗袍品牌Qipology創辦人廖穎恆表示,近年不少港人追求個人化設計,對度身訂造的接受度提高,冀擁有更多選擇。

 

  「從小就喜歡時裝,可能女孩子都比較『貪靚』,但大學選擇科系時,父母始終較為傳統,反對我唸時裝。」最終廖穎恆於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修畢商業管理學士,又赴意大利時裝學院Istituto Marangoni進修時尚採購碩士學位,回流後曾做時裝買辦,其後索性自立門戶,於2017年建立個人品牌Qipology。

 

  談起創業契機,大概要追溯至5年前一個婚禮。「當時朋友婚宴主題是『上海灘』,我便想到穿中式旗袍,奈何認真找了好幾間旗袍店,要不款式太老套、不合身,就是太貴,但我不想花費6,000元去買一條裙啊。」於是,她開始著手設計及縫製第一件旗袍,頃刻才發現旗袍的美,「穿上去人站得更直,而且很有氣質。」

 

20萬創業 拖行李箱隨時試身

 

  看到市場潛力,她遂投資20萬元創業,更One-man band運作,一手包辦買布料、服裝打版、聘請模特兒及攝影師等,並在9個月內極速回本。她認為此與成本低有關,「起初沒有租實體店,但超狼狽,首個系列約10多件旗袍,每次都拖著行李箱到客人家中,或約在酒店洗手間試身,以節省租金。」

 

  品牌最大賣點,是突破傳統旗袍的框架,以中西合璧為主調,如企領配襯蕾絲魚尾裙,款式較為時尚。而且價錢親民,每件僅2,000多元起跳,「所有旗袍均度身訂造,有些客人想遮手臂、露背但有疤痕等,也可個人化設計。」

 

  但高領窄腰的旗袍非常「蝦人著」,又該如何是好?她解釋:「不一定瘦人才能穿,例如將下擺改成A形,或物料用上彈力棉,衣服較寬闊亦方便郁動。」

 

  直至兩年前,因拖著行李箱四處走動致拉傷背肌,才下定決心租用樓上試身室,新客竟因而增多。目前平均每月營業額為6位數字,一年推冬夏兩季,每季約10條裙。

 

改良旗袍設計時,部分系列更特意剪裁成短褲,以迎合不同需要的顧客。

 

  不過,她亦試過「撞板」。「最初設計只考慮自己身形,例如我身高175cm,結果首個系列的旗袍過長,我也要穿上4吋高跟鞋才行。」旗袍可當休閒服裝,又可出席西式午宴、晚間雞尾酒會以及婚禮時用,今年她的焦點將落在可持續時尚。「希望推出更多兩件套,例如將婚禮旗袍改短出街穿,或另加配A形下擺,套在旗袍上即當晚裝。」

 

量產「試水溫」 11月設限定店

 

  現時本地客戶佔8成,海外客戶則佔2成,主要來自澳洲、加拿大、倫敦、三藩市、紐約等多華人定居的地方。由於公司規模小,市場推廣預算亦不敢花太多,僅閒時在社交網站上賣廣告,以及婚紗展擺攤檔。

 

  宣傳不多,卻儲了一批回頭客,皆因良好口碑。試過有客人訂造魚尾下擺,旗袍製成後卻嫌盆骨過於凸出,她立即將之改成A形設計;又曾有新娘4天後行禮,臨急臨忙才訂造旗袍,為短時間內完成目標,她亦趕製並親赴內地取貨。

 

  如斯拼搏,到底是為甚麼?「做人一定要有夢想。」她雙眼放光,笑稱:「希望有朝一日,能到上海或倫敦開旗艦店。」

 

  Qipology將於11月推出共6件的針織旗袍系列,分大中小碼,為量產「試水溫」,屆時亦會於廣州舉辦Pop-Up Store(期間限定店),為靠近夢想行前一步。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旗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