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16

【興趣變商機】木製玩具有客路!本地設計師開網店賣傳統幼兒玩具

  新世代的幼兒,很早就開始接觸電子產品,較少接觸傳統玩具,但本地仍有設計師默默堅持設計及製作實體玩具。玩具設計師蕭紹基(Ryan)分享,一直以來都對玩具情有獨鍾,他曾任職英國玩具公司,後來辭職創辦個人品牌「makeitwork studio」,並專注於設計幼兒玩具,冀喚起港人對傳統玩具的重視。

 

玩具設計師蕭紹基(Ryan),曾在英國玩具公司從事設計工作,後來決定辭職,花費10萬元資金在本地創辦個人品牌。

 

  走進位於火炭的工作室,更像一個玩具陳列室,木櫃上擺放多款懷舊玩具,玩具設計師蕭紹基(Ryan)分享,自己喜愛在各地搜羅收藏品,工作室內擺放的展品,均是他多年來的收藏。收藏玩具不止是個人喜好,他曾經多年從事玩具設計工作,在英國大型玩具公司負責設計布料及木製嬰兒玩具。後來,他不惜辭去工作,並花費10萬元創辦個人品牌。

 

針對3歲以下 製作一腳踢

 

  品牌主要針對3歲以下的幼兒設計玩具產品,Ryan稱,「這個年齡層的幼兒,通常對卡通或圖案沒有概念,更不會因為卡通人物而要購買玩具,只會單純被顏色及設計所吸引。」他指,設計幼兒玩具與普通玩具不同,需配合嬰兒的成長發展,才能設計出真正適合他們的玩具。

 

Ryan表示,品牌主要針對3歲以下的幼兒設計玩具產品,並以木作為主要材料。

 

  品牌至今由Ryan獨自經營,整個玩具製作過程,由設計、選料生產到成品包裝,每個環節都是一腳踢。他慨歎,無論從事哪一類型設計,都難以在本地進行生產。他曾到台灣、內地和日本等地尋覓生產廠商,即使鄰近的內地廠商,由於規模大,往往會要求「最低訂購量」(MOQ),所以未能找到願意合作的廠商,但他坦言不會放棄。

 

  現時Ryan主要經營網店,並在部分本地小店寄賣產品,售價為300至1,500元不等。目前品牌擁有90%本地客戶,其餘10%客戶來自外國,每月均有穩定的營業收入。談及現時不少兒童喜愛電子玩具,Ryan卻認為傳統玩具不會失去市場,而且不擔心被電子玩具取代。

 

  他指出,接觸一群媽媽顧客,不論在孩子的衣、食、玩方面都十分講究,例如穿衣服一定要純棉,買玩具也同樣注重品質及安全。「現時家長仍然會選擇傳統玩具,甚至有些媽媽只會購買北歐製的木頭玩具給小朋友玩。」他認為,傳統玩具可刺激幼兒發展各方面的能力,電子玩具卻無法取替。「電子玩具通常只需使用到一兩隻手指,但實體玩具可訓練眼手協調能力。」他認為傳統玩具更具價值,更能避免長期使用電子玩具產生的損害,盼望有更多家長,會選擇購買傳統玩具。

 

今年7月,Ryan與多位木工匠一同合作,在觀塘舉辦小型展覽,展品包括木製家具、玩具、裝飾品等,均由本地木匠設計及製作而成。(受訪者提供圖片)

 

實體玩具 訓練眼手協調力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各行各業經營造成影響。但Ryan認為,疫情不會成為一個限制,本地網購近期發展迅速,即使是小本經營,都可透過免費線上平台宣傳,吸引一眾顧客,並成功突圍。唯一不同的是,疫情限制人與人之間社交距離,減少可以面對面與顧客接觸的機會。

 

  Ryan深知設計的路並不好走,但仍然會堅持下去,並積極透過線上途徑及不同實體活動作宣傳,讓更多港人認識本土製作的傳統玩具。他計劃未來設計更加大型的玩具,不會局限於製作木製玩具。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玩具 #網店 #數碼營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