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13

【疫後大改造】設流動工作協作區、客戶體驗區!3M香港辦公室破格採共享空間

  遙距工作在今年成為新工作趨勢,有企業甚至棄用辦公室,安排全部員遙距工作。同時亦有企業嘗試完善辦公室的設計和設備,以迎合新常態。

 

3M香港總經理鍾漢斌表示,於開放式設計的辦公室工作,可有助員工交流合作,提升工作效率。

 

  3M香港今年搬出已使用近40年的北角辦公室,於九龍灣建立全新辦公室。其總經理鍾漢斌表示,為配合企業的全球營運策略,新辦公室並未沿用傳統間隔模式,改以開放式共享空間為主。他認為,同事於辦公室工作可有助交流合作,提升工作效率。

 

選址九龍灣 佔地2萬呎

 

  3M香港表示,在搬遷計劃初期已從各部門徵集代表組成專案小組,並安排實地考察和多次全體員工大會,由選址至辦公室設計均廣納意見。最後,3M的新辦公室選址九龍灣Manhattan Place,佔地約2萬平方呎。

 

3M辦公室加設特色天花吸音板,這些多種顏色的條狀裝潢,糅合吸音功能和時尚美感。

 

  辦公室主要分為前廳及後台兩部分,前廳為接待處、流動工作協作區,以及客戶體驗區。鍾漢斌表示,前廳可用於員工及客戶聚會交流,讓客戶看到公司不同的產品。而多用途會議室則可按需要調整大小,用作會議及培訓場地。

 

  鍾續指,後台為全採用開放式設計的辦公室。除了固定座位的工作枱外,亦設計了多類型的「流動式辦公桌」和專用工作間,讓其他員工按需要自由選用不同的配套設施。同時,為讓員工專心工作或進行會議,公司於後台多個位置設置隔音廂,讓員工可進行視像會議等工作。

 

  雖然在今年搬入新辦公室,但員工仍因應疫情去調整工作模式。鍾漢斌透露,公司目前以彈性安排形式,讓員工在家工作或於辦公室工作。他表示,在疫情高峰期,亦響應政府呼籲,有近9成員工都在家工作。其分銷中心及客戶服務等部門都需要維持運作,因此難以安排所有員工遙距工作。

 

遙距工作模式 暫無意恒常化

 

  事實上,不少員工以往都會以視像會議維持遙距工作模式,與海外同事溝通合作,令公司順利過渡及適應遙距工作。可是鍾漢斌表示,並不傾向把遙距工作模式恒常化。「在疫情較緩和受控後,不少同事都選擇回到辦公室工作,與不同部門及同事面對面溝通協作。」他另指,辦公室除了為員工提供工作環境外,亦是一個平台去介紹公司各類型的產品和技術。

 

辦公室前廳的流動工作協作區設攀石牆,以公司的VHB膠帶把攀石支點固定於攀石牆上。

 

  鍾漢斌續指,公司在設計辦公室時,其中一個主題元素是在辦公室不同位置示範自家產品、科技及創新文化。他舉例,流動工作協作區和客戶體驗區特設攀石牆及吊椅,均以公司的VHB膠帶產品把攀石支點和吊椅固定於攀石牆和天花架上。兩張吊椅各可負重250磅,而裝修時亦毋須鑽孔再用螺絲鉚釘或焊接方式來加固,為各種設計提供靈活的組裝解決方案。

 

  他期望,客戶或訪客來到辦公室,除了可了解及體驗不同技術和產品外,亦可了解公司的企業核心價值。因此,辦公室大堂另展出公司百年來不同標誌設計的「標誌牆」,展示自1902年以來多項突破性科研技術、發明,以及企業發展的「歷史牆」。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開放式設計辦公室 #管理 #職場 #3M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