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18

【專家提醒】企業欺詐疫下大增!WFH削監察力度,合規框架須更新

  新冠肺炎疫情大幅改變經濟氣候與各行業的運作環境,有專家預期,企業欺詐或不當行為會因疫情而增加。而且,在家工作趨勢更可能削弱企業內部的預防機制。

 

  專家建議,企業要留意合規框架,適時更新以應付疫情的特殊情況,以及不應在現階段減少在確保合規、審核等方面的資源。

 

Alvarez & Marsal董事總經理Chris Fordham(左)與董事總經理Davin Teo(右)表示,疫情衝擊遍及全球各行各業,增大企業職務詐欺的風險。

 

  「每逢金融危機之後,會發現企業涉及欺詐案件情況上升。」企業諮詢服務公司Alvarez & Marsal董事總經理Chris Fordham及Davin Teo均表示,欺詐風險一直存在,但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前所未有衝擊,預料出現大規模裁員,有員工被迫大幅減薪,亦有行業業務大倒退,這些壓力落到個人甚至企業決策層面後,可能合理化不當行為,驅使極少數的企業員工或管理層鋌而走險。

 

分3大類型 外來欺詐涉黑客

 

  據Chris Fordham解釋,企業欺詐可大致涉及3種主要類型:

 

  1.內部員工不當行為:例如員工虛報支出項目、收取回扣、挪用企業資產,通常是涉事者不當地謀取個人利益。

 

  2.管理層不當行為:例如財務報表欺詐、誇大公司業績等,以對外瞞騙公司業務情況。

 

  3.外來欺詐:例如黑客襲擊公司網絡進行勒索、又或交易中進行詐騙等。

 

  他表示,3種類型的欺詐,近期均有增加迹象,但更重要的是:「就算經濟回復正常,欺詐行為由實行到被揭發,往往有時間差。」他續指,平均而言,揭發內部欺詐行為最少需時幾個月,管理層不當行為更隨時需多於一、兩年。預測在新冠肺炎特殊情況下,這時間差會更加擴大,換言之,未來一段時間各種類型的懷疑欺詐,有機會陸續開始出現。

 

  兩位受訪者主要從事企業調查工作,曾接觸不少企業欺詐個案。Chris為會計專業出身,主力從法務會計(Forensic Accounting)的角度出發,從數字上調查企業詐騙情況,包括財務報表作假、挪用資產、貪污等問題;而Davin則從科技角度,調查可能涉及問題的電郵、電子裝置系統等,「要蒐集、保存有問題的資訊,又或嘗試修復被刪除的數據,以供調查團隊、企業甚至法庭,作進一步調查。」

 

  Chris續稱,今次疫情與以往的金融危機有別,企業調查欺詐行為的挑戰明顯增加。首先,因企業傾向削減預算,確保程序合規方面的人手亦難免受影響;加上在家工作措施,往常正常辦公時所運作的監察機制被削弱甚至失效,「揭發不當行為的吹哨人,很多是見到身邊有可疑情況,再向公司通報的員工。換成在家工作,難以經此形式發現問題。」

 

實行在家工作 削弱監察機制

 

  再者,部分跨國大企的合規團隊在疫情期間,亦只能夠在遙距完成例行工作,無法在實地直接調查。

 

  Davin補充,企業員工在家工作時,亦會涉及不少風險行為,包括使用保安水平較低的個人裝置或網絡、讓其家人有機會接觸到企業裝置與機密資訊等,「最壞情況下,這足以讓企業對黑客『中門大開』,增加潛在風險。」

 

  據註冊舞弊審查師協會今年發表的報告,分析全球2,504宗企業職務欺詐(Occupational fraud)研究指出,一宗職務欺詐牽涉金額的中位數為12.5萬美元(約97萬港元),估算欺詐每年會導致受影響企業約5%的營業額損失。

 

  兩位受訪者皆指,理解企業資源有限,但強調現時千萬不要削減花在合規方面預算,恐怕得不償失。兩人建議企業宜採取更積極主動的方針,應對潛在欺詐風險,「未雨綢繆」會比揭發問題後才應對有效,其中,要確保合規政策要持續更新,讓公司員工能在工作新常態下仍可符合要求,「隨時留意新出現的風險議題,合規框架不是一經完成就可放在旁邊的事。」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合規 #管理 #企業欺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