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08

【疫後新常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面臨3大挑戰!保持員工敬業度最困難?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回顧過去一年,全球經濟大受打擊,對企業、僱主及僱員而言,都是十分動盪的一年。

 

  僱員從在辦公室工作變成在家工作,老闆、僱員要學懂應用科技、透過軟件溝通。據QTI Group最新發布的《2021年人力資源趨勢》報告指出,79%受訪僱主認為,保持員工敬業度、保障其健康與安全以及吸納人才,成為本年度企業面臨的三大人力資源挑戰。

 

  身處於後疫情時代,企業開始適應「新常態」(New Normal)的同時,人力招聘及管理也面對新挑戰。QTI Group於7月27日至8月14日期間,向不同行業及規模的企業進行調查。

 

  調查發現,挑戰之一是讓員工保持快樂、參與和高效。敬業的員工通常較相信公司的使命和價值觀,願意努力工作,並交付高質量的工作,同時抱有積極的態度。

 

供全面福利 增員工歸屬感

 

  在當前的環境下,不少企業都實施遠端工作或混合型工作場所模式,僱主更需要一班願意付出的員工在疫情下共度難關。除非員工感到被重視,否則根本難以保持遠端員工的參與度。企業可以為員工提供全面的福利,將心理健康諮詢作為員工健康計劃的一部分;同時,企業亦可考慮提供靈活的時間安排、育兒假等福利,增加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

 

  此外,不少企業都在過往一年重新制定人力資源策略優次,對員工健康安全的關注顯著提高。企業必須在疫情期間迅速採取足夠的防疫措施,例如提供足夠的口罩、手套等個人防護物資,並採取溫度檢測、健康申報調查,在必要時為員工提供新冠病毒測試及接觸者追蹤等。

 

  據《2021年人力資源趨勢》報告顯示,59%受訪企業表示,已經或即將為其員工提供遠端醫療服務,進一步促進健康和安全。另外,企業亦會重新思考工作流程,如何保障員工健康,並提高員工在工作上的自主度。

 

人力資源角色變 為高層獻策

 

  報告又指,自2013年調查以來,吸納合適人才一直是人力資源團隊所面對的最大挑戰。然而,受新冠疫情影響,45%受訪企業表示在過去一年,甚至是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凍結人手或減少招聘新員工。而對於仍然繼續招聘的企業來說,如何為公司吸納合適的人才就變得非常重要。疫下要運用創新的招聘技巧,有效吸納合適的人選外,亦有助應徵者更了解公司的理念和架構,讓他們在加入前已有心理準備,減少入職後覺得不適應而離職的機會。

 

  市場瞬息萬變,人力資源不再是處理行政等工作的後勤崗位角色,更需要的是擔任管理層的戰略性夥伴,為人才管理、拓展業務、調配資源等方面出謀獻策。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力資源策略 #管理 #職場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