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09

比疫情更難應付!哪3類「顛覆議題」最難拆解?企業可從兩方面應對!

  新冠肺炎疫情纏繞企業逾一年,企業亦已日漸適應新常態。有環球企業調查表示,企業領袖認為競爭、科技、人工智能、以及監管所帶來的挑戰,甚至比疫情來得更大,而且只有少於半數的管理人員表示,非常有信心能帶領企業應對這些顛覆性力量(disruptive forces)。

 

艾睿鉑董事總經理戴加輝(Stephen Dyer)表示,管理者在面對各種新趨勢的挑戰,要更積極主動帶領公司。(艾睿鉑提供圖片)

 

  艾睿鉑(AlixPartners)董事總經理戴加輝(Stephen Dyer)受訪時表示,現時企業面對的顛覆議題可以分為3個類型,包括:

 

  1.科技進步,所帶來對營商模式、數據私隱、消費者期望改變等範疇的影響。

 

  2.政治法規的議題,例如保護主義冒起、貿易與規管、稅率更改等。

 

  3.社會潮流,例如人口發展趨勢。

 

惟少於半數管理層具信心

 

  他續指,疫情的影響雖然即時並無孔不入,但這些長期的顛覆,對企業影響更形深遠,「但有趣的是,根據研究,僅小於一半的企業高管、以及大約三分一的管理層,有信心應對這些顛覆性力量。」

 

  艾睿鉑早前發布的《2021年艾睿鉑顛覆指數》,針對逾3,000位全球行政總裁及企業管理人員進行調查,發現12大企業高管評估,未來要面對的顛覆因素(見表)。65%的全球管理人員表示,深受兩種或以上的挑戰議題影響。

 

 

  該報告續分析,大部分(83%)企業行政人員稱能夠預測到顛覆因素的出現,但問題是很多人對於妥善應對它並無把握。43%受訪者憂慮,公司現時並未採取足夠的應對措施;另有45%受訪者更憂心自己的工作機會,會因顛覆因素而失去。

 

  受訪者普遍認為,人才缺口為應對挑戰的難關,逾一半受訪者認為其企業的人才不足,讓企業組織不能面對顛覆,這些人才包括軟件工程師、數碼營銷專才、網絡保安人員等。艾睿鉑指出,人才之外,企業應對問題的思考方式影響更大,企業要建構向前望、敏捷的企業文化,而且要視顛覆因素是機遇,而非威脅,而這將會是企業領袖的頭號議題。

 

  至於企業如何應對這些即將來臨的挑戰?戴加輝解釋,管理者可循機構與個人兩方面拆解。企業可以透過重訂策略應對顛覆,其中透過收購合併對創新科技進行投資、調整公司聚焦的業務、改變營商模式,以至於競爭者建立夥伴關係,都是應對新趨勢的可行之策。營運層面上,包括提高公司營運效率,招聘關鍵領域的專才,又或改變公司工作模式,亦有一定幫助。

 

重訂策略+聘專才迎戰

 

疫情為企業帶來重大挑戰,但現時亦是時候針對未來作更長遠規劃。(資料圖片)

 

  至於個人層面上,領袖要更主動積極行事,「包括不擇手段地(ruthlessly)將公司項目重新排序,量度企業成果並強調問責,以及加強組織內部溝通,都有助帶領企業應對顛覆,走出困境。」

 

  報告亦強調,沒有一種可以應對所有顛覆的方法,例如一味強調快亦有可能會適得其反,例如一些新的科技,太快納入企業應用,或帶來負面問題;而梳理這些矛盾,善用人才與溝通,將會是管理者的要務。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企業 #管理 #顛覆議題 #行政總裁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