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19

點樣做人才管理?中大最新研究:用STMS模式建立員工使命感!Apple都用呢招?

  人才管理已成為各大企業的重要議題,但如何制定措施管理也成為企業的挑戰。最近香港中文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採用具明確目的及導向性的策略性人力資源系統(Strategic Talent Management System,STMS),有助員工建立使命感,來促進他們的工作表現。

 

  據畢馬威(KPMG)在今年4月發表的《高管人員薪酬展望》報告顯示,逾半數(51%)首席級及人力資源受訪者將人才風險列為影響企業未來增長的首要風險,其次是監管風險(35%)及運營風險(34%)。

 

人才風險 成企業首要挑戰

 

 

  企業要留著人才,必須實施有效的管理措施,協助企業實現目標。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管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區大衛(David Ahlstrom),最近發表的研究論文《策略性人才管理系統及僱員行為:使命感的中介效應》中指出,STMS相對於一般的人力資源系統,更能有效鼓勵人才達成公司的商業目標。

 

  STMS是一個具明確目的及具導向性的人力資源系統,是根據每位員工的技能價值和獨特性提供資源,發展這些人才。企業採用該人才管理系統,可按其目標需求來辨識人才及安排工作職位。傳統人力資系統專注於解決員工問題、處理職場人際關係,而非著重發展員工的才能。區大衛表示,STMS有助企業取得成功,因為在僱員層面上,系統讓人才可透過「工作形塑」(Job Crafting)的概念,來調整他們的工作內容,以及培養他們對工作的使命感。

 

  「工作形塑」是一種人力資源發展技巧,可讓員工自行安排及執行他們的工作任務。例如,員工可以設計新的工作方式,降低工作的沉悶感。區大衛解釋,當員工覺得工作是有意義,他們便會對工作產生一種使命感,繼而提升他們在企業中的表現。

 

  他在研究中發現,使命感可以有效協助僱員發展工作目標和意義,促使他們在職場上積極擔當不同崗位及工作,以達成工作目標與期望。研究結果亦顯示,使命感較強烈的員工傾向發展出企業家的行為,如付出大量努力開拓新機會,甚至會提出意見為公司帶來建設性的改變。區大衛表示,在研究中觀察到員工基本上化身成「工作形塑家」,這有助他們從工作中培養出使命感,且可使員工目標與公司方向一致,為公司最大利益著想。

 

定期審查職位 確保符企業方向

 

  對於本地中小企採用STMS,區大衛認為最大的挑戰是企業需要改變舊有的評估和培養人才方式,而且需要辨識公司所需的人才。如企業採取用STMS模式,需要定期審查和評估職位,以確保其符合企業發展方向。他指,企業在開發新產品時,需進行反覆試驗,所以在選用開發團隊成員時,可選用一些具有開發背景及心智成熟的員工,而Apple早年進行iPhone時也採取類似做法。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才管理 #職場 #工作形塑 #STMS #人力資源系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