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31

不只發展疫苗!復星國際:目標是建立超級生態!從三個維度做好未來增長!

  復星國際(00656)上周發布2021年中期業績,收入及利潤「雙增長」,總收入達704.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上升11%。

 

  普羅大眾可能較熟悉其疫苗,但復星國際執行董事兼聯席首席執行官徐曉亮接受專訪時強調,賺錢不是發展疫苗的最大考慮,堅信未來每個產業發展,必須做到C2M(Client to Maker)。

 

復星國際執行董事兼聯席首席執行官徐曉亮表示,人才「厚度」是企業能否維持發展的重點。(受訪者提供圖片)

 

  復星國際在30年前以3.8萬元起家,走到今天,徐曉亮指集團經歷過創業、再創業的時代,未來要進入共創業年代。「這十幾年把這個棋盤布好,當中也有付出了學費。」他強調,未來要變的當然是產業要繼續發展,不變的是以全球家庭為服務對象。「成立家庭的初心是追求幸福,健康是幸福的基石,富足是保障,餘下是要更多的快樂體驗。」而復星國際的產業發展,也基於以上的初心及理想。

 

從三維度看 產業是根部

 

  實際上,如何做好未來的增長?徐曉亮表示,集團未來要下一盤大棋。「我們要求旗下的企業有3、6、1(30%、60%、100%)。」若是成熟的企業,至少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長。「我們是要建立一個超級生態。」而這個超級生態,要從三個維度看。

 

  「每一個產業是我們的根部,核心看FC2M,F是復星的家庭,C2M是Client to Maker。我們認為未來所有的產業,你必須走C2M。」簡單來說以工業化的成本解決個性化的需求,不斷要有高毛利的、好的產品,這個高毛利的好產品必須受到客戶認可。要通過數據、數據背後的數據,才能為客戶提供真正所需。「然後把供應鏈柔性化,最後C和M能夠互為賦能。」

 

  二是每個C2M企業,相互之間要合作,跨界互動,互相協助銷售增長。三是客戶互通,徐曉亮指出,將推出的「復星星選」客戶平台,就是希望把各產業的客戶匯聚起來。「原來是你的會員,現在變成大家的會員,同時又把大家會員變成你的會員。」

 

復星國際現時有逾110名合夥人,集團對他們在業績及能力上都有要求,有升亦有降。(受訪者提供圖片)

 

  人才是企業的重要資源,徐曉亮指,復星國際提出FES(Fosun Entrepreneurship/Ecosystem System),當中的Entrepreneurship,主要是有企業家精神的人才、合夥人。他指集團近年推行合夥人制度,分為多個等級,除了總部外,還有各產業部、單位的合夥人,一層層晉升。「現時最高級的全球合夥人有逾110名,中外人士也有。」

 

每年尾評核 都有人離開

 

  徐曉亮估計,未來10年集團需要約300名全球合夥人。中國人自古重視論資排輩,但徐曉亮指出,要助企業成長就必須是有能者居之,就算是80後,一樣有機會。同時,制度上有升亦有降。「這個當中我們會有一個271排名,排在最後10%裏面,我們會看他們有哪些地方跟不上,若不能作為一個全球合夥人的擔當,會讓他先降職。」所以,每年尾進行評核時,都會有人離開及加入。若未來做得好,又可以再升任全球合夥人。目的是希望他們都有最好的狀態下發揮其領導力,爭取最好的業績。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復星國際 #C2M #共創業 #產業 #企業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