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06

嶄新「理才」!員工開會自決未來90日工作模式!企業點管理?思科:團隊達成共識便可

  疫情促進混合工作(Hybrid Work)變得更普及,然而,不少企業仍對未來應否、如何長遠實行混合工作有不少疑問。

 

  思科(Cisco)近期亦公布混合工作模式策略,各地團隊可自行決定工作模式,不再硬性規定要回到辦公室。其執行副總裁兼人力資源、計劃及政策總監Francine Katsoudas(下稱Francine)接受專訪時解釋新策略背後理念,並指出「Work is not a place you go, is what you do」。

 

  澳洲電訊(Telstra)早前發表《掌控顛覆性變革-靈活業務在香港創出成功的未來》報告發現,59%受訪者認為混合工作模式,明年仍會繼續,並會成為常態。

 

  Francine坦言,全球企業領袖在疫情、新營運策略及工作模式時,不少也經過一番的討論、探討甚至是掙扎。

 

未來90日模式 團隊開會決定

 

  對於全球擁有逾7萬員工的思科而言,與其說是推行混合工作模式,更準確來說是靈活工作模式(Flexible Work)。「相信各地的團隊,比我們在總部的更明白甚麼是最佳的工作模式。」在新政策下,各地團隊領袖需於指定的30日內與其團隊開會,為未來90日的工作模式達成共識。Francine相信大家要不斷學習、調整,才能找出合適的模式;不同的工種需要不同的工作模式、組合。只要肯踏出第一步,就有無限可能,應要讓員工發揮創意,去完成工作。

 

特別設計的會議室,可進行虛擬會議。(資料圖片)

 

  據思科內部的資料顯示,疫情爆發前,全球有52%員工每周在辦公室工作4至5天,疫情大流行後,77%計劃每周回辦公室工作0至2天。

 

  不少老闆、管理層都擔心,在混合工作模式下難以管理員工,影響工作效率。Francine指思科重視業務成果甚至是轉型,而多於過程。「各部門已有自己的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KPI),總部沒有計劃因應新工作模式策略制定新指標。」反而,她指公司更關心員工在家工作時,有否好好照顧自己,例如是否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忘記了要小休。

 

靈活辦公桌 方便交流協作

 

  混合工作模式不等於長期在家工作,而辦公室的角色亦要隨之調整。思科全球眾多辦公室中,已有4個完成裝修,採用混合協作風格。簡單而言,不再依傳統一人一桌,採用靈活辦公桌模式,騰出更多空間進行各種會議、交流用途。方便同事開會、協作之餘,亦有更多空間向客戶展示各種解決方案。

 

  除了擔心影響工作效率,亦有企業管理層擔心難以進行員工培訓。Francine指出新工作模式適應新常態,員工培訓也可以靈活多變。而員工培訓主要以課程、上司指導為主,透過面對面或網絡虛擬也可做到,而思科現時都兼備。「事實上,有大量的科技工具,可協助員工提升其軟、硬技能,計劃未來工作路向。」

 

  不過,在面對工作新常態下,Francine指思科亦有推出新的培訓項目。早前就舉行首個「Teams Week」,在3天內員工可選擇參與不同的培訓項目,包括領袖培訓、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團隊溝通、避免倦怠等。最近,又要求各地團隊領袖,在9月中或之前,花約90分鐘與團隊成員溝通,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希望以過去的經驗為基礎,找出對他們理想、合適的混合工作模式。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人才管理 #管理 #混合工作模式 #員工培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