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29

由建築業轉戰參茸業!中藥材網店二代遇挑戰:如何管理老員工?為行業注入新元素?

  參茸行業一向給人古老的感覺,甚至難以吸引年輕人入行。本來從事建築業的林迪恩,早已決定接手父親的參茸生意。首要工作除了對產品包裝、銷售、管理等進行革新,更著重如何與上一輩員工溝通,以了解他們的想法。

 

  林迪恩由「中醫藥」陪著成長,其父林日初為中醫師,50年代初於澳門行醫;在70年代創辦中僑參茸,後來業務遍布中國、香港及美國。從事建築行業的林迪恩,在父親離世後,接手了中藥材生意。

 

本來從事建築業的林迪恩接手父親的中藥材生意,亦著重與老員工溝通。

 

  由建築業轉戰參茸業,林迪恩坦言,過往的工作經驗不太相關,初期接手生意時感到迷茫,甚至曾經有掙扎,但她認為自己有責任延續父親的心血。雖然以「外行人」身份接手生意,她相信慢慢會找到出路。

 

聆聽想法 老員工是瑰寶

 

  成為公司的舵手,林迪恩相信必定要對中藥材有認識,故初時有報讀一些關於中醫藥養生的課程,以及與行家、廠商交流,學習中醫藥知識。雖然不斷努力,但在接手過程中仍面對3大困難:如何確保跟隨父親工作近30年的員工有信心繼續工作、如何讓業務維持發展、思量如何為整個行業注入新元素。

 

  在管理方面,她想好公司未來發展方向後,就與員工溝通,讓他們了解公司未來發展計劃及提出意見,同時了解他們的憂慮。

 

  然而,面對不少跟隨父親已逾30年的老員工,不能「硬蹦蹦」。林迪恩認為,與年紀大或有經驗的人溝通,大家要互相尊重,亦要有耐性地聆聽他們的想法。比起只顧說出自己的想法,反而更要了解他們的憂慮,繼而解決問題。她相信老員工的經驗,是公司的瑰寶,因為中藥材行業的資訊,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很多時靠知識及經驗來判段。例如:花膠如何分辨質素?哪個產地的鮑魚最佳?哪種方法處理鮑魚最好?這些都是老一輩的員工累積而來的經驗,不是唾手可得的東西。

 

重視培訓 適時推薦產品

 

林迪恩聘請台灣設計師重新設計產品包裝,利用包裝展示品牌價值。

 

  林迪恩的父親本身對中醫藥理有一定認識,他過去在了解顧客所需的同時,亦提供相關知識予顧客。她亦十分重視知識培訓,會為每位員工提供定期訓練,讓他們熟悉公司的產品外,亦訓練員工向客人提供養生知識的技巧。培訓由專業中醫師進行,內容圍繞不同季節的養生方法,如秋季宜飲甚麼湯水、不同體質常見的問題等,讓員工可因應客人需要推薦合適的產品。

 

產品盒的主色調有紅、粉紅、綠及金色,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意思,如紅色代表喜慶。

 

  中僑參茸現時在香港未有設立分店,只有自家網店,並不時設期間限定店。林迪恩認為,打好根基較為重要,因此當上述的運作模式成熟時,才在本港開設實體門市。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參茸行業 #二代接手 #中藥材生意 #職場 #管理 #家業 #網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