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18

低酒精飲品將成主流?兩酒友棄高薪創業,產品研發、推銷送貨一腳踢!

  近年全球開始重視「理性飲酒」(Responsible Drinking)概念,加上疫情後「健康」成為消費者最關注的一環,低酒精飲品變得更受青睞。

 

  有愛酒之人就把握本港低酒精飲品新興市場缺口,將自己的興趣化成創業機遇,與好友聯手合作,創立本地低卡低酒精飲品品牌ONLY Beverages,首款登場產品是柚子薑味(Yuzu Ginger)。

 

  隨著Z世代和千禧世代成為主要消費族群,酒精飲品行業正不斷變革,從原來純酒精型,逐漸轉變為精釀啤酒、果酒和花酒的新酒精飲品時代,近年外國更開始興起低卡及低酒精飲品新興市場。據國際葡萄酒與烈酒數據分析公司IWSR今年的一份報告指出,未來3年低酒精飲品市場將繼續增長,預計增幅將超過30%,發展潛力相當龐大。

 

兩人棄高薪 投入新興市場

 

馬懿馨(右)與謝栢年看準低卡低酒精飲品商機,放棄高薪穩定工作,自資創立品牌ONLY Beverages。

 

  不過,本港市場上的低卡酒精飲品品牌,可說是屈指可數。2015年從加拿大回流的馬懿馨(Flora)表示,在加拿大時已熱愛與朋友暢飲,並注意到愈來愈多朋友傾向於即飲(Ready To Drink,RTD)低卡酒精飲料,不少外國啤酒大品牌都開始往此方向發展。

 

  回港後,Flora繼續參與不同的聚會,卻發現在香港難以找到相類的酒類產品,而市面上不少RTD的酒精飲品,都沒有列明成分及營養標籤,「香港是一個以無窮無盡的社交活動而聞名的城市,居然出現如此大的缺口。」而一次聚會中,她剛好與好友謝栢年(Jonathan)談到這個新興市場,Jonathan也表示發現這個市場空白位,二人決定把握機遇。

 

ONLY Beverages目前主打零糖、零碳水化合物及80卡路里的罐裝伏特加梳打。

 

  Flora及Jonathan分別辭去高盛以及仲量聯行高管的工作,自資逾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於去年創立本地低卡酒精品牌ONLY Beverages,主打「80卡路里、零糖及零碳水化合物」伏特加(Vodka)。

 

  兩人笑稱,要跳出舒適圈,鼓起勇氣辭去工作,創立自家品牌並非易事,加上兩人並非餐飲界出身,要面對的困難更加多。Flora笑言:「酒就喝得多,但我們極度不了解釀酒過程。」因此兩人花了接近一年,參考大量書籍及資料作研究,同時也不斷進行市場調查,了解消費者需求。

 

  Jonathan另透露,ONLY Beverages的生產線設於澳洲,但受疫情影響,兩人難以往返香港和澳洲,只能透過網上視像方式不斷與當地酒廠聯絡,以及觀察釀酒過程,「曾打算飛到澳洲親自品嘗,但始終有入境限制以及隔離措施,變得很不方便。所以,只能靠製造商運送樣品到港,然後不斷作出調整。」兩人坦言,這個動作不斷重複,次數多到數之不盡,變相會加重成本。兩人透露,大部分資金都放在產品研發上。

 

產品推出後 滿足感勝一切

 

兩名創辦人坦言,以試飲的方式,是宣傳ONLY Beverages品牌的最好方法。(ONLY Facebook圖片)

 

  雖然面對如此多的困難,兩人並沒有因此馬虎對待,Jonathan強調:「要將產品變得更好,就要有相對的付出。」Flora則稱,能夠將自己的興趣變成一盤生意,會更有心、更有衝勁去做。

 

  Jonathan又指,ONLY Beverages目前是「Two men band」,由產品研發、將產品放到零售地點銷售、到市場推廣策劃,所有事情都是兩人負責,Flora表示:「壓力確實很大,但就算過程多艱苦,我們都會咬緊牙關度過。我很享受每一刻,因為這是我喜歡的事情。」她笑言,看到產品推出市場後,滿足感已蓋過一切,徹底忘記了當初的痛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性飲酒 #創業 #酒精飲品行業 #最新調查 #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