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24

本港「企業傷健共融指數」平均分僅合格!8個評分準則中,「招聘」排第二!最高分、最低分是甚麼?

  近年企業愈來愈重視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議題,為履行社會責任,正積極塑造多元共融職場環境。

 

  為量化企業實行傷健共融策略及情況,慈善機構CareER於昨發布全港首個企業傷健共融指數(CareER DII),結果顯示,參與企業整體平均分數僅達及格水平。

 

慈善機構CareER公布本地首個企業傷健共融指數,結果顯示,企業普遍能為員工提供工作調適空間,但整體平均分數僅達及格水平。(官方圖片)

 

  CareER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崔宇恒(Walter)表示,企業傷健共融指數對於亞洲而言,仍然較為新穎,歐美地區通常由民間組織發起研究。為推動港企建立傷健共融文化,該機構花費近2年時間,與平等機會委員會、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等對象合作,調查20多間不同行業企業,其中有70%企業聘請逾千名員工。

 

面試招聘 公平對待傷殘人士

 

  該指數透過8個不同範疇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企業整體平均分數達到及格水平,而企業在「工作調適」部分獲最高分,平均分高達7成,即代表企業普遍能提供清晰指引,讓員工按需要申請靈活工作時間及地點,並容許他們按需要請假。

 

  此外,在「招聘」方面,企業平均評分有64%,大部分企業在招聘廣告中列出平等機會聲明、採取平等的招聘程序,以及在面試時公平對待傷殘人士。

 

  Walter認為,對於企業而言,最具挑戰的是對外提倡傷健共融,企業也較易忽略外在持份者的共融政策。指數顯示,企業在「供應鏈及採購策略」方面未能達及格水平,平均評分僅得26%。主要原因是企業普遍認為向供應商提供「平等機會政策」或「供應商守則」已足夠,因此沒有更主動向供應商提出「僱員多元化準則」,列出優先考慮僱用傷殘人士的供應商等措施。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認為,疫情下僱主對於員工身心健康、可持續發展、ESG概念等關注度提升。「雖然本地不少企業在傷健共融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情況仍未達至理想。」並認為,未來企業應更注重多元化及傷健共融理念,制定實行相關策略。

 

迎多元人才 企業建良好形象

 

  他亦提及,在最近3年內,平機會接收有關殘疾歧視的查詢,每年均超過1,000宗以上,當中有6成與僱傭方面相關。在疫情期間,員工因患流行病所產生的不平等待遇及歧視數目急增,相關投訴人士表示,曾經因確診新冠肺炎而失去工作機會。

 

  Walter表示,在職場上積極推動多元與共融政策,已成為企業成功關鍵。企業應迎接更多有能力的多元人才,從而建立良好形象,並吸引多元化投資者及顧客群。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ESG #社會責任 #職場 #傷健共融 #企業傷健共融指數 #CareER DII #傷殘人士 #平等機會委員會 #殘疾歧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