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20

主動求教企業家!十年開設百間分店!御結專門店創辦人:堅持「三方好」理念!

  主打日本米、在2011年首度登場的御結專門店「華御結」,在香港已開到「總有一間喺左近」,近日更迎來第100間分店。

 

  一個品牌的成功,幕後推手相當重要。華御結母公司百農社創辦人及董事長西田宗生26歲隻身從日本來港,一直堅持以「三方好」理念營商,深信員工好、社會好,公司自然好。

 

來自日本的華御結母公司百農社創辦人及董事長西田宗生,一直堅持以「三方好」理念營商。

 

  來自日本神奈川縣的西田宗生,讀書期間已萌生創業的念頭,19歲就首次創業,可惜失敗收場。當時的他猶如「迷途羔羊」,沒有任何方向,也不懂如何經營一間公司。不過,他並沒氣餒,反而「膽粗粗」寫信予400名日本知名企業家,希望企業家們能與他分享寶貴的經驗和建議。

 

主動求教企業家 10年開百店

 

  幸運的他獲得40名企業家回信,其中一名企業家向他提出建議,希望他能透過創業改善日本日漸式微的農業。他在20至25歲期間走遍日本各地考察,與當地農家交流,發現要重振日本農業,海外市場是一個出路。他當時意識到香港是日本稻米最大的輸入城市,決心把深受日本國民喜愛的御結帶到香港,並在2010年成立百農社,更於2011年正式在港創立日本米御結專門店「華御結」品牌,開設首間分店。

 

  西田提到,該名企業家除了向他指引一條正確的道路,更猶如人生導師,教導他不少營商策略,「當時他跟我說,一定要保持『三好理念』,買家好、賣家好及社會好,公司才會成功。」三好理念令西田刻骨銘心,現時管理百農社時也堅持採用相關理念,不過就作出了些少改變,「我現時的『三方好』理念,是員工好、社會好、公司好。」

 

一個傷感故事 反思管理之道

 

  尤其是「員工好」,更是他相當關注的一部分。西田表示:「員工陪伴著我和公司一起成長,沒有他們的協助,百農社也不能走到這一步,華御結更無法開設到100間店。」他透露,公司員工數由最初數人,增至目前640多人,包括65%全職員工及35%兼職員工。他坦言,全職和兼職同事多了,要凝聚他們打造「一個團隊」並非易事。

 

西田閒時會與員工外出活動,例如行山、踢足球等,希望能與同事保持友好關係,共同建立「一個團隊」。 (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為了增添同事間的凝聚力,據悉該企現時會定期舉行「研修會」,讓前綫和後台員工互相反映日常工作問題,合作構思解決方法。另外,西田閒時也會與員工出遊,例如行山、踢波等活動,希望能與同事保持友好關係,共同建立「一個團隊」。

 

  而被問及與員工之間有哪些深刻的事情?西田隨即說到:「那是一個相當傷感的故事!」他沉重地解釋,華御結一名兼職員工主要負責總務工作,從公司開業起就付出了很多,兩人經常見面,感情就像家人般。

 

  直到2014年,該員工發覺身體出現異樣,但因沒買醫療保險,只能到公立醫院檢查,到排期檢查後才得知患了末期癌症,錯失治療最佳時機,最後不幸離世。西田坦言,由於當時公司業務剛起步,未能為同事提供太多額外醫療福利,「我對此事感到相當遺憾,也令我不斷反思,如果當時能為同事多做一點就好了。」

 

革新醫療福利 加強員工保障

 

  這次事件後,西田決定著手研究本港醫療情況,發現香港的公立醫療服務遠遠未能滿足社會需要,加上餐飲零售業員工的健康醫療保險不算普及,他當時估計,僅約3成前綫從業員享有保障,因此他決心革新公司的醫療福利。

 

  西田指,今年6月起該企決定加大員工的醫療保險,除為每名全職員工的門診、住院、危疾、附加重症等基本保障加大2.2倍,更將保障擴展至部分兼職員工,亦增設身體檢查計劃,讓員工能及早發現健康風險。他坦言公司的保險開支雖增加,但相信這是個值得長綫投資的事情,「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員工的健康當然要認真對待,公司也有責任要負責!」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御結專門店 #品牌 #管理 #營商理念 #創業 #企業家 #職場 #員工福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