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10

疫下收入不跌反升!插畫師創自家工作室:靠擺市集尋合作機會

  擁有超過十年動畫及前期遊戲製作經驗的插畫師歐陽俊禧及謝家宜,早於2018年創立PURE STUDIO純工作室。

 

插畫師歐陽俊禧(右)及謝家宜(左)於2018年創立PURE STUDIO純工作室,涉足範疇包括廣告繪景及遊戲產品前期製作等,疫市下的市場需求不跌反升。

 

  在疫情之下,他們的營收不跌反升,主要源自市場對遊戲前期製作及遊戲產品設計的需求不斷,更帶來與日本知名遊戲公司合作的機會。2021全年收入,比2020年增加約三成。

 

創工作室 定位超現實科幻城市

 

  該工作室的風格較偏向「數碼龐克」(Cyberpunk),多以描繪超現實科幻空間、科幻城市等為題材定位。歐陽俊禧過往的作品包括3D動畫電影小飛俠阿童木的繪景製作;謝家宜則於早期參與香港電影的後期製作如《無極》及《寶葫蘆的秘密》等。

 

  歐陽俊禧坦言,作為擁有多年創作經驗的插畫師,經常會反思問自己,該怎樣發展個人品牌,躍躍欲試。他早年辭去全職工作後,先以Home office形式、投入約6萬元添置設備開始創業,並透過以往認識的商業人脈網絡接freelance。開始有恒常收入後,續開設辦公空間,計上租金的總成本則高達20萬元。直至去年,他們透過參與香港設計中心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獲取創業資源包括辦公空間,大大節省開支成本。

 

  為了尋覓商業合作的機會,他除了聯乘不同領域的品牌,也有跟不同插畫師合作。還會透過接freelance拓展品牌知名度,涉足範疇廣泛,有插畫、電影繪景遊戲、產品前期製作等。

 

  然而,早在疫情之前,發展已遇上阻滯。來自於概念藝術(Concept art),即以插畫形式表達想法的一種設計方式,相關收入一度歸零。以整體收入而言,則減少了5至6成。

 

早前參考印度教人體七輪的教義,推出以懷舊香港特色為主題的心靈卡,期望像塔羅牌般為人提供一些靈感,以文字及圖畫撫慰及紓緩情緒。

 

  中國內地廣電總局在早年開始禁播宮鬥劇後,再公布「限古令」,不允許任何古裝劇播出,包括武俠、玄幻、歷史、神話、穿越、傳記、宮鬥等在內所有古裝題材網劇、電視劇、網絡大電影。

 

擺市集展示創作 尋合作機會

 

  該工作室原本已接洽不少內地宮廷劇的Concept art工作,並有創作成品誕生,怎料因為題材限制,令合作告吹。此情況令他頓時無奈:「當時連劇本都過不到,所以明白是無可厚非,惟有另覓出路,例如是廣告及遊戲範疇,繼續接繪景(Matte Painting)工作。」

 

二人在備戰階段中頻頻擺市集,更覓得與印刷商合作的機會,在去年8月推出「三國殺棋盤版」本地桌遊「無盡攻殿」。(受訪者提供圖片)

 

  二人同時在線上及線下渠道推廣,在備戰階段中,還擺設市集,展示其獨有的創作,以及藉著在香港插畫師協會的網絡,尋覓接工作,尋找與不同品牌聯乘的機會。他笑言,已經不能單靠個人網頁待人問津,屢有商業合作機會從擺市集得來,「雖然我們不一定會知道,在市集經過查詢的人,誰屬潛在合作商家。但往往可能只是短短幾句交談,隔一陣子便會再來找我們合作。」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插畫師 #市集 #遊戲製作 #遊戲產品設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